Eliel Saarinen 伊利爾 沙利南,1987 芬蘭 Rantasalmi

生平簡介

1987年生於芬蘭Rantasalmi ,1950年於密西根 Granbrook Hills 逝世,兒子為建築師Eero Saarinen。1923年移民到美國,1925年遷居到密西根 Much1893-1897 同時修讀繪畫與建築於赫爾辛基大學及赫爾辛基工藝學院。1896-1905圓滑拱圈時期(Dip.Arch),在赫爾辛基與Gesellius和Lindegren共同合作。1907-1923 在赫爾辛基開業。1923-1924 在美國伊利諾州Evanston開業。1924-1937 在密西根Ann Arbor開業。1937-1941 和兒子Eero Saarinen 開業。1941-1947 和兒子Eero 以及 J.Rober Swanso 在Ann Arbor合夥組成Saarinen Swanson Saarinen 聯合事務所。1947-1950 沙利南(Saarinen)父子和Associates在Ann Arbor合夥。1925-1932 擔任美國建築師學會理事長。1932-1950 擔任美國建築師學會總理。1932-1950 擔任建築暨城市規劃研究所所長。1948-1950 於克蘭布魯克(Cranbrook)藝術學院任教。1950於密西根逝世,享年77歲。Saarinen 在芬蘭的建築作品可分為兩個時期,一是1896-1905年這8年期間和Gesellius及Lindgren,然後有段較長的時間自己開業。在第一個時期時,雖然時間很短,但卻非常的有意義,在這個世紀Saarinen、Gesellius和Lindgren這三人團體合作的作品在質與量的方面都是相當非凡出眾的。在後一個時期一直持續到1923年,這個時期是個忙碌的時期包括好幾個主要的作品,包括在Lahti和Joensun的赫爾辛基及Vilpuri火車站和鄉鎮會堂。但是在1910年代Saarinen的興趣是改變城鎮的設計,所以他在赫爾辛基,Tallinn和Buolapest的主要設計,使得這個時期和過去相比非常的不同。我們可以見到此時所有企劃數量的生產都是以前未曾出現過的,經由他在許多比賽獲得的成功與獎賞,更是持續的增加他在建築界的聲望。當Eero得到芝加哥論壇報大廈競圖第二名的榮譽後,便決定1923年移民至美國發展,而才華洋溢的兒子Eero加入後,更產生了許多優秀的作品,著名的作品有紐約水牛城的Kleinhans音樂廳,印第安那州哥倫布市的基督徒教堂及華盛頓密生學會擴建設計案等。

建築成就

伊利爾 沙利南(Eliel Saarinen)的建築作品代表了前期國際主義式樣(Pre-International style)。後來,在國際式建築高度發展時期,這種式樣失去了前期生動的特徵,以至Eliel本人也對後來國際式建築的呆板和沉悶感到遺憾。Eliel 並不借助折衷主義的設計文體。他使高層建築的整體與局部合協。這和現代高層建築的平立面可以像機械產品一樣任意切割全然不同。建築設計必須有完整的概念。Saarinen給建築界留下了重要理論。他認為建築不僅應是藝術品,而且還應與外界空間的關係和諧。這種和諧應該推廣到整個城市。1943年他寫出《城市的成長、衰亡和未來》一書,是城市規劃的權威著作。

重要作品

National Museum Helsinki, 1902-1910.Wohnanlage Hvittrask, 1902

Hauptbahnhof , Helsinki ,1910-1914Mutual Loan Soiety Building, Tallinn, 1912.Chicago Tribune Tower, Chicago, 1922First Christian Church, Columbus, Indiana 1942.Museum und Bibliothek der Cranbrook Academy of Art, Bloomfield hills,1943Des Moines Art Center, Des Moines, 1948.

參考資料

MARIKA HAUSEN (1990)THE ARCHITECTURE OF ElielSaarinen,GINGKO PRESS VERLAGS GMBH。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Architects, pp.766-769。http:// www. archinform.de/arch/781.htm。http:// www. archinform.de/projekte/6403.htm。http:// www. archinform.de/projekte/6468.htm。http:// www. archinform.de/projekte/856.htm。http:// 140.118.29.171/PEOPLE/SAARINEN.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