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ancarlo de Carlo



生平簡介

1919年生於亞那亞(Genoa),由他的父親養育,他父親是一位海軍工程師。他所生的年代是屬於多變的。

1939~1943年於米蘭理工學院學習結構工程技術,畢業前正好遇上海軍在招募往希臘服務的現役人員。1943~1945他遷移回米蘭重新與反法西斯團體接觸,他並且加入普羅特離亞(Proltraria)統一陣營在米蘭各處積極的參加反對活動,在這期間他與Giuseppe Pagano建立起親密的友誼,並於他同時致力於地方性活動的工作。其它被引入的建築師包括Franco Albini,Irenio Diotallevi 和 Giancarlo Palanti。逐漸地他的注意力轉想築。特別影響到他的有兩本書: Alfred Poth的新建築和柯布的作品全集。此時期也遇見了他未來妻子Giuliana Baracco。

1946~1948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他離開政治活動團體,當時他對那不勒斯無政府主義活動感到興趣。

他公開發表一篇評論柯布著作的文選和一篇有關William Morris的短篇論文,他將文章投稿至Domus和Casabella。Giuliana Baracco正準備翻譯義大利出版有關萊特的授課講義。

1948~1949年他參加威尼師建築學院(IUAV),1949年畢業成為一設計師。不久後他又回到成為一個巡迴的演講者遍及1950年代的各校。在1948到1950年間他幫Franco Albini工作,並與他合作 Reggio Emilia開發計畫。1950年他取得第一份獨立的委任工作,在 Sesto San Giovanni的集合住宅街廓案。一年後他的事業真正開始於Baveno的住宅計畫案。

1950~1953在他準備展覽第二次米蘭「三年展」的都市計畫同時,他與他的朋友合作生產記錄短片。他說:Vittorini的兩本小說給他的啟示 Le Donne di Messina和the unfinished Le Citta del Mondo這期間他與Carlo Doglio Delfino Insolera、Giovanni Pintori和Italo Calvino也建立起友誼。

1945~1959他受Ernes Rogers之邀加入新雜誌Casabella Continaita的編輯,三年期間他追隨一無黨派陣線。1955年他出席於在 Dubrounik 所舉行的CIAM會議,並參加「10人小組」(TEAM X)的討論。1959年他出席他的Matera住宅一場重要的演講,開發計畫於1958年開始進行。同年他於威尼斯建築學院教學。

1960~1968年「10人小組」活動達到高潮的時代。他在Urbino的工作作為著名的號召Collegio de’ Colle讚許他是一個國際上有名望的人。1966年他出版Urbino ” The History of a City and Plan for its Development”。在同一年他在耶魯大學建築系授教。其它的教授包括Charles Morre、Vincent Sully、Robert Venturi、Chester Sprague、Hugh Handy。往後幾年他有幾次回到美國在MIT當巡迴講師他在INU和ILSES學校聯合會中是一位定期的演講者。1962年他在Stresa的INU研討會中針對主題 ” La nuova dimensione della citta-La Citta regione ” 發表演說。行政區的概念採用英國的傳統都市生活。

1968~1974年這是他大量生產重要設計的時期包含the Magistero、the Villaggio Natteotti,和Rimin中心計畫。1968年學生運動,義大利建築學院扮演重要的角色對他造成重要的影響刺激他寫了一系列的評論短文 ” The Upturned Phramid(1968)Order Institution Education Disorder(1969)An Architecture of Participation(1972)。這些短文中強調都市的事情和社會的重要性,並表現在他的計畫案中。

1970年他被指定作威尼斯建築學院的都市設計教授,1976年他發起建築暨都市設計實務營,直到1981之前年他們每年暑期都在Urbino舉行為期一個月的活動,之後改在Sienar。1977年他發起季刊雜誌 “Space and Society “。透過這些積極的活動他與Team X的成員保持積極的接觸,其中包含Smithsons、Van Eyck和 Erskine。

1983年他擔任亞那亞(Genoa)大學的建築系教授,他講授有關歷史中心,舊建築物更新再使用和亞那亞(Genoa)及Pistoid的舊工業區再更新一樣。1990年的三個案子成為近期較有成就的作品。包括維也納附近Mirano醫院、Pavio大學的工程技術系和Siena的大學醫藥與藥學系。


建築成就

1970年維也納建築學院教授都市設計
1983年亞那亞(Genoa)大學教授建築組成(Architectural Composition)應邀受訪耶魯、康乃爾、麻省理工學院、加州大學
1952~1959年CIAM主席、TEAM X成員
1975年美國建築協會榮譽會員
1978年美國藝術與科學協會榮譽會員
1963年獲Edoardo Caracciolo獎
1967年獲Sir Patrick Abercrombie獎
1988年獲Wolf獎、『空間與社會』(Space and Society)創刊者、指導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International Laboratory of Architecture and Urban Design)


重要作品

Housing Unit,Comasina Quarter,1953~1955。
Housing Unit,Felter Quarter,1957~1958。
Summer Camp,Riccione,Italy,1963
Law School,Urbino University,1968。
Rimini Master Plan,Italy ,1971~1974。
Municipal Art School,Urbino,Italy,1972~1979。
Nuovo Villaggio Matteotti,Terni,Italy,1976。


參考資料

Zucchi, Benedict(1992)Giancarlo De Carlo,Oxford:Butterworth-Heine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