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quhoun, Alan

柯寬恩,(R.I.B.A. Professor Emeritus ,History And Theory Of Architecture ,)

 

生平簡介

1921年 出生於英國,在愛丁堡藝術學院(The College Of Art ,Edinburgh)倫敦建築學院(The 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London)受建築教育。

1949年 他成為倫敦建築學院的一員。

1957年 開始任教於倫敦建築學院(The 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London),一直至1970為止。

1961年 成立Alan Colquhoun And Miller建築師事務所和任教於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

1968年 任教於康乃爾大學,直至1971年為止。

1974年 被聘為倫敦綜合理工學院(The Polytechnic Of Central London) 的講師. 直至1978年為止。

1977年 任教於洛桑聯邦理工學院 (Ecole Polytechnique Federal de Lausanne)任教於維吉尼亞大學(Virginia University)和 哈佛大學。

1981年 出版『建築評論』。

1982年 為期三年間,設計Whitechapel Art Gallery更新擴建計畫。以建築評論—現代建築和歷史上的改變(Essays In Architectural Criticism)一書得到建築批評獎,是近幾年建築評論中較好的一本。

1985年~至今 是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教授同時也是Alan Colquhoun And Miller 建築師事務所的負責人。


主要理念

在其最早的作品中,Alan Colquhoun的主題集中於建築中現代主義者的看法,其中包括:語言,類型,結構造型,他也試圖去尋找那些議題和現在的實際的關連並且分析建築表現在傳統的關連及其本質。

之後,在Whitechapel Art Gallery更新擴建計畫中,這棟建築物屬於新藝術(Art Nouveau)時期的作品,原來是由C. Harrison Townsend,在1899年設計的。Alan Colquhoun 概念清晰的在原有的基礎上作一系列的重點式設計,如在正面保存原有建築物的本質,強調自然光的房間,強調指引和工業特性的屋頂,明確現代主義語言的磚面,整棟建築是金屬細木(Metallic Joinery )和合理的線條分割,在室內設計使用一些參考自新藝術的元素(如:金屬細木)。木質地板,白牆,寬大的室內空間,頂上採光和屋頂結構,個別套房安裝有同時代的藝術作品作為他們的特色。


重要作品

The Milton Keyness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
The London Broughs Of Hackney And Camdan .
1982-1985年whitechapel art gallery更新擴建.


重要著作

Alan Colquhoun , (1981/1986),”Essays In Architectural Criticism”,The MIT Press.

這本書收集其十七篇評論,作為建築思想最近30年的一個分水嶺,包含了實質上在建築中的現代主義理論。

Alan Colquhoun,(1989/1991),”Modernity And The Classical Tradition”,The MIT Press.


建築成就

Alan Colquhoun在1950年代早期開始,其批評的言論和著述的理論就扮演著同時代建築師中的道德標準,他抱持著嚴格並且觀念清晰的前後連貫式激烈討論,對於擔任理論與推動實際兩方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參考資料

1. Josep M. A. Montaner,(1990),New Museums ,Princeton Architectural Press, pp:174-179.
2. Alan Colquhoun ,(1981/1986),”Essays In Architectural Criticism”,The MIT 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