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Burgee(芝加哥,美國,1933/ )


生平簡介

Burgee生於1933年8月28日的芝加哥,1956年從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e Dame)畢業後像其哥哥一樣到他父親為合夥人的公司(Holabird & Root)工作,服完兵役之後他便在芝加哥Naess-Murphy公司擔任助理及C.F Murphy Associates的工作。在成為股東一員之後,他促成了幾件重要的案子,例如:芝加哥國際機場(O’Hare International Airport)、芝加哥市政中心(Chicago Civic Center)、芝加哥的第一國際銀行(First National Bank of Chicago)、伊利諾大學學生聯合大樓 和J. Edge Hoover大樓。 1965年菲立普強生(Philip Johnson)準備參與費城機場設計,尋求在哈佛唸書時期的同Carter Mdnny合作,Carter Mdnny便引介了當時在Murphy事務所一起工作的Burgee共同參與此案。雖然後來未能獲選,不過強生仍邀Burgee加入事務所,從此展開良好的合作關係。Burgee加入菲立普強生事務所之後由數個案子展現了其創造的天賦,剛開始加入波士頓公共圖書館擴建工程。而在1968年有I.D.S.中心設計案(包含51層塔狀建築物、18層附加建物、16層旅館、2層零售及一個終年不受氣候影響的溫室)。以及Niagara Falls多功能市政中心,接下來幾年南德州美術館則是重要的工作項目。

1970年德州的富水庭園(Fort Worth Water Garden)都市廣場設計,依循了波士頓橡樹郵政中心中尺度帷幕牆辦公大樓設計理念,以及如在達拉斯市中心如同綠洲一般佈滿了水池、瀑布和噴泉的盛恩廣場。

1972-1976年間Pennzoil Place為兩棟36層的塔狀建築塑造了休士頓的新地標。紐約時報的評論(Ada Louise Huxtable):「這棟建築已成為建築藝術與使用者溝通的橋樑」意味著Burgee John 的成功。

1975-1985年間,這段期間是事務所業務量擴充最快的時候,1985年時將事務所由Johnson/Burgee改名為John Burgee Architects with Philip Johnson;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最近的作品包括洛杉磯水晶大教堂、邁阿密達郡文化中心、紐約美國電信電話公司大樓、PPG大樓、休士頓Transco Tower and Park、國民銀行中心、休士頓大學建築學院;丹佛市的聯邦銀行中心及廣場、新克里夫蘭遊戲屋、達拉斯的回教堂、維也納的Tycon Towers、波士頓 的Fort Hill廣場的國際會議廳;芝加哥的時代廣場、及波多馬克銀行。

他的設計依循傳統古典邏輯來構成平面,通常依循入口安排空間序列來設計。設計成功的原因不止是依循古典建築原則而且與強生兩人之間互相影響,業主特殊的需求及基地條件也都是原因。例如一般美國城市的天際線通常是平淡無味的,但以AT&T大樓為例,則打破了這項不成文規定。Burgee, John經由問卷調查--『員工不希望它只是個玻璃屋。』AT&T及PPG大樓都依循具開放的公共空間來設計例如水景庭園、廣場、、等。

雖然Burgee事業起原於芝加哥,但是現已居住在紐約,不過仍接受芝加哥的案子,但似乎在紐約的Burgee較在芝加哥的他更受到世人的注目。

參考書目

Wilkes , Joseph A. ed.(1990)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ure,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