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Studio 建築工作室

生平簡介

1973 - 成立 / 人物背景

創立於1973年的建築工作室,有六位核心成員,分別是:

Rodo Tisnado

Martin Robain

Alain Bretagnolle

Rene-Henri Arnaud

Jean-Francois Bonne

Laurent-Marc Fischer

建築工作室,最知名的建築案便是和Nouvel Soria以及Lezenes所共同參與設計的阿拉伯世界會議中心(Institut du Monde Arabe)座落於巴黎市(1981-1987) 

1981-1988

建築工作室在設計手法上經常以一種新的思考方向來出發,並且在操作過程中嘗試、尋找並發現更多有趣的表現。譬如,在Rue-Domremy公寓和Rue Mourand學校的設計呈現出一個散發著色彩運用、材料組合和線條美感等豐富特質的建築。

Rue du Chateam-des-Rentiers的設計中,建築工作室則試圖在兩條交會的街道所形成的交角中塑造一個顯而易見的新地標,並完整地置於由這交角所形成的小街廓上。在這個案子的構想中,他提供了經過行人一個由水池和巨大建築量體的立面所形成的環境。這一個設計案的想法及所提出來的設計原型相對於巴黎市的其他街區來說,是一個被認為相當刺激的構想。

1989-1991

建築工作室結合了來自世界各國不同的新進建築師,他們把對時事政治生態”avant-garde(前衛)”等關注及熱心參與的態度反應到其設計理念上。建築研究室的理念是藉由一套明確的規範引導及訓練的過程中所得到的。同時也藉由材料及不同媒材的表現運用,發現到許多富有幻想、吸引人的外觀造型是現在設計案的手法上。這些造型和意涵常是富有幽默感的。這些具有相當可塑性的材料表現手法,除了被他們樂於使用外,同時也是建立在一套嚴謹的訓練基礎上。他們希望藉由這些要求精準的操作方法,所保證這一個團體所發展出來的東西從頭到尾是具有相當水準的。

他們一建築工作室本身有一句座右銘─”collective demands are greater than the sum of individual demands.”(“社會大眾的需求遠勝過一般個人獨特的需求”)

1991-1994

The European Parliament─是這個時期所有設計案的一個開始,此一設計案表達了一個民主政治的象徵。相同的設計理念還可見於:

Jules Verne High School at Cergy-le-Haut

The Forum des Arenes in Toulouse

The post office and mail sorting centre on the Boulevard de la Chapelle in Paris以及他們所贏得的兩個競圖:

the Ecole des Mines in Albi and the law Courts in Caen

1991年建築工作室成立D.Studio以配合一些非常特殊的室內設計的要求,其他的工作內容包括了樣式設計、繪圖設計、符號設計。

1993年成立歐洲建築工作室(Architecture Studio Europe),專注投入於歐洲當地的工作案。

重要作品

包括了位於阿曼(Oman)首都Muscat的法國大使館(1987-1989).

位於法國Jaunay-Clan未來高中(Lycee du Futur 1986-1987).

位在法國Dunkerque的大學餐廳(University Retaurant 1991-1993).

近年來所完成的案子還包括了位在巴黎的柔道會館(Institut national du Judo 1988-1996).

以及位於法國央塔茲堡的歐洲議會大樓(European Parliament in Strasbourg 1994-1997).

1981-1988

這個時期的代表建築包括: 阿拉伯世界會議中心(Institile of the Arab World , Paris , 法國大使館(French Embassy in Muscat)和未來高等學校(High School of the Future at Jannay-Clan)

1989-1991

在這一個時期的作品包括了:

於義大利,the Gennevilliers-live Station.

於巴黎,the National Judo Institute.

the Our Lady of Covenant Church.

the Business Centre in Besancon.

the Arenes High School in Toulouse.

歐洲競圖的首獎:the European Parliament in Strasbourg.

1991-1994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是這個時期所有設計案的一個開始,此一設計案表達了一個民主政治的象徵。相同的設計理念還可見於:

Jules Verne High School at Cergy-le-Haut.

The Forum des Arenes in Toulouse.

The post office and mail sorting centre on the Boulevard de la Chapelle in Paris.

以及他們所贏得的兩個競圖:

the Ecole des Mines in Albi .

the law Courts in Caen .

參考資料 :

世界的建築家- ARCHITECTURE ˙STUDIO .

Philip Jodidio,1996, Contemporary European Architects. IV, Koln: Benedikt -Taschen..

Philip Jodidio,1997, New Forms: Architecture in the 1990 S. Koln: Benedikt -Taschen.

James steele, 1997, Architecture Today, London Phaidon Press, p.489- 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