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o, Alvar

奧圖
(Hugo Alvar Henrik Aalto) (Kuortane, Finland, 1898,Helsinki 1976)


生平簡介

身為現代主義建築師,奧圖作品表現出造型、空間與元素之間糾結的複合關係,流露出根植於芬蘭文化遺產與實質環境的傳統主義。在50年的建築生涯中,奧圖並不像其他現代主義的先驅者,希望運用工業化程序作為建築的構成技術,而是由多方面的考量去思考建築,其作品充分理解了現代社會的心理需求,芬蘭的環境特質,斯干地那維亞建築的文化、歷史、技術傳統。1898年在Kuortane(庫砍坦)Ostro-Bothnian村落誕生,隨後搬遷至Alajarvi,母親Selma Hackstedt Aalto1903年在此過世。奧圖的父親,J.H.Aalto政府機構的測量員,於1907年再婚,全家遷至芬蘭中部城市Jyvaskyla, 奧圖在此唸師範中學,暑期陪同父親到處作公務的旅行,1916年進入赫爾辛基綜合技術學院,受業於Armas Lindgren LarsSonck1921年畢業曾希望進入瑞典建築師Gunnar Asplund事務所,可惜未能如願,遂在A. Bjerke事務所參與1923Goteborg世界博覽會的會議廳設計案。1922年在Tampere完成了幾棟工業展覽的房子之後,1923年奧圖在Jyvaskyla自己開業,除了承攬當地的工程之外,也參與芬蘭國內的競圖。1924年與建築師Aino Marsio締結連理,1920年代斯干地那維亞半島盛行古典風格,奧圖早期的作品受到AsplundRagnar Ostberg的影響。早期建造的鐵路工人住宅(1923)由刻板的造型轉變到工人俱樂部(1924-25)略帶Palladio的風格。在SeinajokiCivil Guards Complex(1925),JyvaskylaCivil Guards Building(1927)以及Muurame Church(1927-29)出現了細緻的細部處理,以簡單、整體比例關係良好的量體配合一點裝飾與古典元素的應用。

1927年奧圖獲得西南農業合作大樓(1927-29)競圖案,遷居Turku,為早期的瑞典首都,主要的文化中心,使奧圖與外界廣泛的接觸,對日後影響極大,結識Erik BrtggmmG. AsplundSven Markelius,並與歐洲大陸的前衛運動有所聯繫,出席1929年的CIAM,並經常遊歐洲大陸,成為芬蘭新建築最知名的人士。在Turku(1927-33)的六年期間,奧圖設計了一連串的建築物使他獲得國際聲譽,由西南農業合作大樓開始擺脫掉古典風格,在Turun Sanomat報社大樓(1928-30)開始朝向國際樣式的機能主義,融合了柯布的建築五項原則,Turku標準公寓(1929) Paimio肺結核療養院(1929-33), Turku 700週年展覽會(Bryggman合作1929)除了機能主義的原則之外,奧圖的作品也表現蘇俄構成主義與荷蘭風格派的影響(也受Johannes Duiker, Andre Luccat,以及Laszlo Moholy-Nagy的影響)1933年奧圖事務所遷往赫爾辛基以便獲得更多業務,同時也便於Viipuri市立圖書館的監工(1927-35)不過奧圖一直要等到20年後才獲得赫爾辛基的公共工程設計案。這段期間的案子:Munkkiniemi郊區的自宅與事務所(1934-36), 1937年巴黎展覽會的芬蘭館;1939年紐約萬國博覽會的芬蘭館;Mairea別墅(1937-38);位於Sunila的工廠與工人住宅(1935-54)受到工業家Harry and Maire Gullichsen的支持,使得奧圖進入芬蘭工業圈,建造了許多工廠與工人住宅(AhistromStromberg公司)1935年在Maire GullichsenNils Gustav Hahl的協助下公司,Artek公司成立專門生產奧圖設計的家具、工業產品與玻璃製品。1930年代中期開始奧圖的作品表現出更觸覺性、浪漫性、肖畫性,主要是對芬蘭風土建築的關注,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發展出屬於個人的風格。奧圖的作品經常出現戶外內庭空間與室內中庭空間作為平面組織的重心。1937年的巴黎芬蘭館與Viipuri圖書館,都有一個室內天井,Villa Mairea則有戶外內庭空間,屋頂的天光處理使內部產生戶外的效果;Viipuri圖書館會議室波浪形天花與紐約1939年芬蘭館三層樓的弧形展覽空間展現了慣用的曲線手法表現出動態性,材料上也由國際樣式的機械美學轉變成比較豐富具有表現性的觸感材料。曲線的運用不僅是在造型,空間創造中出現同時也在細部與玻璃產品家具設計、門把手、燈具中出現。戰後奧圖認為芬蘭可以成為歐洲重建的典範極力發展適當的住宅類型與重建的規劃系統。

戰後在William Wurster的情誼幫助下擔任M.I.T.adjunct Professor1946-48),1940年亦曾任教M.I.T.Baker Hourse 1946-1949)第一任太太Aino1949死於癌症。1953年與建築師Elisso Makiniemi再結連理。1945-60年早期是奧圖最多產的時刻,開始以紅磚、鋼、木材塑造出芬蘭的特質。Saynatsalo市政廳(1950-52), Jyvaskyla的師範學院(1953-56), HelsinkiPublic Pensions Institute1952-56), Rautatalo office Building1953-55), House of Culture1955-58), Otaniemi工技學院(1956-64)配合地景與基地的量體,材料與質感的並置,豐富的造型,運用自然光線,追求精緻的細部(燈飾、扶手、門把)展現出奧圖的成熟設計。中心性一直是奧圖作品中的重點,1953 Muuratsalo的夏季別墅,1955 Muukkiniemi的工作室,Saynatsalo市政廳與Helsinki文化中心的廣場,Tyvaskyla師範學院的廣場如同室內中庭以戶外內庭整合整個建築群。奧圖晚年的作品從Vuoksenniska教堂(1956-58)開始又重返較明亮、光滑的表面材料,在主題上與以前的作品(光線、蜿蜒性、中心性、觸感性)仍一脈相承融合了古典與浪漫的風格,超脫了單純的有機和幾何元素。這個時期的代表作有Seinajoki的市政中心(1958-65, Wolfsburg的文化中心(1958-63), Finland Hall1962-65), Rovaniemi圖書館(1968), Riola教堂(義大利)1966-78), Alajarvi市政廳(1969), RovaniemiLappia House1975),JyvaskylaAalto美術館(1973),Lahti教堂(1978)由於奧圖的參與漸減在細部上不及以前精彩。奧圖於1976年逝世,留下了豐富的建築語彙,作品表現出對光線、空間、質感、尺度、造型、曲線性以及人的活動和運動。奧圖相信建築是一項肯定積極的活動(an affirmative act),建築師就是要設計與建造,透過對設計的盡心盡力,奧圖成功地創造了符合人性,令人感動的建築物。 


曾榮獲

芬蘭科學院院士
1963-1968年兼科學院院長
1957年獲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的金質獎章
1963年獲美國建築師學會金質獎章
一生設計過
200多棟建築物 


重要作品

Paimio Sanaturium, Finland, 1929. Viipuri Library,1935. Villa Mairea, 1939. Baker

Dormitory,MIT,1948. Town Hall, Saynatsallo(1950-52). Sunila Factory, 1954. Pensions

Institute, Helsinki,1956. Opera House. Essen,1961-1989. Cultural Centre,Wolfsburg,1964.

Mount Angel Library,Oregon.USA,1970. Finlandia Hall. Helsinki, 1975. Riola Church,Italy,1979.

參考資料

Alvar Aalto,The Humanizing of Architecture,Architecture Forum, Dec.

1940. Karl Fleig, Alvar Aalto (3 vols., 1963,1971,1978),Zurich 1983-4. Goran Schildt, Alvar Aalto : The Early Years,1984, and Alvar Aalto:The Decisive Years, New York, 1986.

W.C.Miller, Alvar Aalto, A Bibliography , Illinois,1976. David Paul Pearson, Alvar Aalto and the Internationalist Style, London,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