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作品       

 蘇聯館   USSR Pavilion   (Paris/1924)

        1925年,他首次代表蘇聯到巴黎參加萬國博覽會,並替蘇聯設計了蘇聯館。平面以兩各巨大的銳角階梯分開了矩型空間,使進入空間的訪客必須由斜邊的對角線進入展覽會場的門廳。而多方向性的立面使整個建築處在一個十分抽象但又極具平衡的外觀當中 ,而建築空間形式的多變也創造出許多的挑高空間,再加上入口處的高塔,使人們聯想到帳篷的形式,而這一些的結構設計原意是要表現出對現代科技產業的崇拜及狂熱。

       也因為鋼鐵材料的應用在當時是屬於高科技的產業,任何由機器所生產出來的東西,立刻被炒作被崇拜。此建築卻以蘇聯盛產的木材微妙的表現出鋼鐵材料的精神 , 利用其抽象的表現方法,成功的間接表達出鋼構、技術、材料的那種喧囂。它是令人不安的、興奮的、且在當時的蘇聯社會仍屬於保守傳統的民風,這種大膽的風格立刻被掛上一個激進份子的頭銜,是來的快去的也快那種 , 建築界把它定義為構成主義的一環,它並不是馬上被蘇聯社會所認同,但是建築師梅尼可夫卻意外的在巴黎萬國博覽會上受到好評,並受到當時法國民眾的歡迎而奪得許多獎項也受到歐洲西部一些名流建築師的喝采,並稱許他是整個展覽中最好的作品

 

建築作品

勞工俱樂部  Rusakov Workers club(Moscow/ 1927)

       1927~1929年梅尼可夫在蘇聯境內設計了一棟專為勞工使用的俱樂部,(當時在蘇聯各地也建造了許多的勞工俱樂部),他考慮了現實的情形及尋找在俱樂部中勞工他們所應該具有的價值意義,因此梅尼可夫覺得設計俱樂部應能讓他們置身在他們自己的房子當中那樣親切。

        那時候社會依舊處於共產體制當中 , 所以他願意把他所設計的建築物放在對它懷有敵意的體制之中,並使用建築設計的方法以銳利的矩型建物特色使它突出,就像當作個人主義者反對都市的建築物一樣。內部的使用空間上,梅尼可夫想像空間可以親近人們,但是在不同單元的屬性空間太明顯時,效果卻無法達成,演藝廳、戲院、劇場都是獨立性高、空間巨大的的單元,所以在俱樂部的空間上多以空間的使用性來表達勞工俱樂部的功能,即為勞工創造高品值的建築物為主了。  

 

建築作品

梅尼可夫自宅設計  Melnikov House (Moscow/1927)

 

       梅尼可夫自宅形式上以二個圓柱體連結組合而成 , 基地位置在莫斯科內,是用來作為自宅及事務所用途 , 建築形式上具充分的幾何形式以二個圓形相疊 , 表現出其特有的個人風格 , 建築外觀上開了無數的菱形小窗 , 使光線充份照入室內別具風格 , 但在當時的社會此建築形式風格依然是被歸類為異類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