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sseidlung  Britz,住宅﹝柏林/1925~1931 

基本資料 

建築師      Bruno Taut , Martin Wagner

建造地點    柏林 / Neukoln

建造時間    1925-1931

建築類型    集合住宅

設計需求

為一大型的住宅開發案,針對無特權階級而設計。

設計理念

線形量體-----是配合使用者的需求建立開放空間的層級體系。

色彩----------陶特運用其對適合居住色彩的偏好於建築中。

此案是與Martin Wagner合作完成。

表現手法

這棟建築物中可以看到許多具有包浩斯特徵的元素,例如平屋頂,灰泥牆 ( 圖一 )

設計上,量體簡潔的利用了單一的幾何形(馬蹄形) ( 圖二 ),色彩上正面以淡黃色為主色,四方形陽台部分用鮮明的藍色作背景襯托出。背面以灰泥牆為主,在出入口及開窗上運用了磚及色彩的變化,使整個立面生動活潑(就現況而言)( 圖三 )。

在馬蹄形量體的中央是有一小湖,樹與草坪環繞著湖呈現了建築物與自然環境的融合,提供了早期工業主義下沉寂的城市中較愉悅的生活空間 ( 圖四 )。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綜合評論

在當時威瑪共國社會主義的制度下:

就生活而言,陶特在包浩斯的風潮下以其對集合住宅的想法,適切的反映出戰後無產階級在居住及生活上的需求。

在建築設計上,隨然強調住宅經濟快速建構的需求及不需無謂裝飾的想法,陶特仍保持了建築物與自然環境的融合的都市觀及利用材料原面貌及色彩的搭配創造出愉悅的生活空間。   

參考資料

Lampugnani,Vittorio Magnago Lampugnani ed.(1963-1986),The Thames and Hundson Encyclopedia of 20 th- Century Architecture,London :Thames and Hudson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