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ss Pavilion,Werkbund Exhibition,玻璃館﹝科隆/1914﹞ 

基本資料

建築師      Bruno Taut

建造地點    科隆 / 工藝聯盟展覽會

建造時間    1914

建築類型    玻璃工業展覽館

設計需求   

為一主張個人表現創作意向的玻璃工藝展覽館。

設計理念

根據陶特1913年的萊比錫鋼鐵展覽館(Leipzig Steel Pavilion)模式塑造的結晶狀建築,係基於哥德式大教堂(cathedral)之精神設計,陶特要求的金字塔形 ( 圖一 ),具有城市冠冕(Stadtkrone)的作用,以作為宗教建築的通用範例,結合信仰成為一種基本的都市元素,藉以重建社會秩序。

表現手法

展覽館的光線穿過小刻面的(faceted)穹窿頂,玻璃磚牆照亮了在軸線上分成七斷用玻璃馬賽克畫上線條的小室 ( 圖二 ),照陶特的說法,此形具有城市冠冕(Stadtkrone)的作用。

●圖一      ●圖二

綜合評論

其特別強調個人的自由風格及設計表現,以抽象方式來達到設計者的塑造意志(Will to Form) ,影響後來建築的自由風格及有機形式。

參考資料

Kenneth Frampton 著,蔡毓芬 譯(1999)現代建築史一部批評性的歷史,台北:地景出版社,pp.116-118。

劉其偉 ( 1999 )  近代建築藝術源流,台北:六和出版社,pp205-207。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