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諾 .陶特,Bruno Taut (德國,1880/ Konigsberg ,1938)

建築師研究 

生平簡介 

1880   生於Konigsberg 

1912   他被指派委任為德國花園城市協會( Deutsche  Gartenstadtgesellschaft )的諮詢建築師,並且在柏林近郊的馬德格堡( Magdeburg)和Falkenburg等地推動了幾個花園的設計案。 

1913年   在萊比錫的工作,和1914的案子,使它產生了新的想法。之後,他便開始接觸進入了充滿想像力的玻璃世界。 

1918    戰後與貝恩組織藝術勞工委員會,基本目標為『贊成一種新的整體藝術,作品要由人民群眾的集體參加來創造。』

1914~1931  和他的弟弟Max  Taut在柏林合作,幾個住宅及公寓的開發案。 

1921~1923   馬德格堡 ( Magdeburg)出任都市計畫建築師。 

1924~1932  GEHAG 建築顧問,負責柏林許多大尺度的房地產案,使他有機會實現他在機能與節省勞動上的理論,而這正是Taylor’s系統的雛形,也是本世紀平民住宅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具代表性的作品包括1925~1930 Martin Wagner合作設計的“Hufeisensiedlung”  

1930~1932   成為柏林的科技大學 ( Technische  Hochschule ) 教授 

1933    他在日本居住了三年,在仙臺受僱於工藝研究中心( Crafts ResearchInstitute ),並且寫下有關日本藝術和文化的論述。                     

1936     擔任伊斯坦堡藝術中學的教師。在土耳其的安卡拉、伊士麥等地設計了幾所學校,並在安卡拉設計了幾個美國風格式的建築案。

建築成就 

陶特在1923年後設計的集合住宅中強調合理性的部分多受客觀主義(Neue Sachlichkeit ) 的影響。受當時威瑪共和國社會主義的影響,這時期陶特放棄了浪漫式烏扥邦社會的想法,強調建築應是社會行政中的一部份,它代表的是現在的社會文化而非尚未實現的理想。包浩斯學院的影響,在建築上放棄早期獨尊貴權式的設計轉而追求純粹合理性的建築,推翻屬於資本主義社會帶來的新巴比倫城市構想。純粹合理性的建築是指在經濟蕭條的局面下,創造一個簡單的形式以滿足一切生活和必須,同時又是高雅而真實的。 

重要作品

Glass Pavilion,Werkbund Exhibition,玻璃館﹝科隆/1914﹞ 

● Grosseidlung Britz,住宅﹝柏林/1925~1931﹞ 

參考資料 

Lampugnani,Vittorio Magnago Lampugnani ed.(1963-1986),The Thames and Hundson Encyclopedia of 20 th- Century Architecture,London :Thames and Hudson 

Kenneth Frampton 著,蔡毓芬 譯(1999)現代建築史一部批評性的歷史,台北:地景出版社,pp.116-118

劉其偉 ( 1999 )  近代建築藝術源流,台北:六和出版社,pp.205-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