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錫教堂與富蘭克林25號公寓

Notre Dame du Raincy and 25b rue Franklin


基本資料:

建築物名稱:邯錫教堂(Notre Dame du Raincy)

建築師:奧格斯特•佩雷(Auguste Perret)

建造地點:法國

建築類型:教會

設計理念及表現手法:

邯錫教堂(Notre Dame du Raincy)無疑是最有名的現代結構教會建築,對於鋼筋混凝土的發展是一個顯著的進步作品,這種新的建築材料已經逐漸的取代傳統的石構造,且同樣可以帶來那種與歌德式建築相同的大跨距空間,高聳且細長的柱就算到35呎的高度也僅僅14吋寬,大面積的開窗同時也像金屬網格般圍繞著這教會的空間。理性主義在這建築的設計已經替代古典主義,而Perret是以哥德式復古作為發揮材料特色和結構潛能的依據。

這個結果在這個世紀的前25年無疑是最具革新的建築構造形式,在這設計包含四列共八根高37英尺的獨立柱,33英尺的跨距,支承著天蓬上的一圈橫樑,透過精巧的轉換,貫穿四個對角角落,在十字形劇場的上方支承著格子天花板一樣的天窗,這個室內結構的橫向載重被轉移到週邊的樑上,由圍繞著集會堂外側規矩跨距的自由立柱支承,然而,外觀表現仍嫌笨拙,那些顯然過剩的柱子構成單調的外觀,反映出Perret專注創造的一種自然風格(natural classical)風格,這種揮之不去的想法嚴重限制了他後來作品的發展。

對於內部的柱列,儘管會增加成本,但Perret卻把那些柱列視為像是一群樹幹,提供了不變的直線硬體,從每一個角度觀察均可以得到令人驚奇的光線效果,這種新的建築型態與環繞的柱列具體的帶來豐富的視覺陰影層次和不變的剪影,是他自己認為所造成最好的感覺。

基本資料:

築物名稱:富蘭克林25號公寓 (25b rue Franklin)

建築師:奧格斯特•佩雷(Auguste Perret)

建造地點:法國巴黎

建築類型:集合住宅

設計理念及表現手法:

這座建築物使用鋼筋混凝土的支架而不特別外加裝飾,使結構清楚的露在外面作為立面元素。在過去其他的混凝土建築(例如Hennebique在Danton路建的公寓)對框架不曾作為建築的裝飾(以別於結構的用法)。但這座建築物上幾乎已完全摒棄那種把面牆當作裝飾依附處所的作風:立面上有的部分凹入,有的退後,有的前進,二樓以上向上伸展突出,六樓並把混凝土骨架露在外面,使整個立面顯示出動的意味。建築物的上部幾乎有飄的感覺。底層的頂(曾是Perret的辦公室)是由薄而狹的樓板構成,突出的部份形成前廊。使整個建築看起來,愈接近地面愈輕盈,最後只有幾個單薄的構件把建築物和地面連在一起。這種脆弱的印象卻造成其日後貸款的後果,銀行拒絕接受作為抵押品,因為當時的專家預言它很快就會倒塌。

這座建築物的平屋頂(如Tony Garnier計畫的工業城中的幾個一樣)展示了一個屋頂花園的雛形。採光井去掉了,遮蔽樓梯的牆用玻璃磚建成,因此光線可以全無阻攔的照進去。Perret表示他用這些玻璃磚的理由是在側牆上開窗可能遭受鄰人的反對。但是頻他的技巧,普通的材料找新用途仍然沒有問題,例如以單純的管式欄杆取代平常精緻的手製品,和以玻璃牆使底樓戶外化等都同樣表明他銳意求新的氣質。

Perret在底層設計的彈性處理上,對法國年輕一代的建築家有最重要的貢獻。充分自由的使用隔間牆,以便把分開的鋼筋混凝土柱連接起來,使每一層樓設計成一個獨立的單元。

 

參考資料:

簡明大英百科全書

大美百科全書

現代建築史(地景書局)

Sigfried Giedion著 劉英譯(時間 空間 建築)臺隆出版社

http://www.greatbuildings.com

http://www.archinform.net/ projekte/523.htm  

http://www.vitruvio.ch/arc/masters/perre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