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

生平簡介

華德•葛羅培斯,生於1883518日,1969年歿,享年86歲,父親為柏林一富有建築師。

1907~1910年在貝倫斯的事務所工作,當時貝倫斯正從事於柏林通用電器公司渦輪工廠的建設工作.葛羅培斯當時亦參加新成立的工作聯盟的研討會,有助於他建築應具備的本質為何的思想的成熟。他對於外加的紀念性極為反對,這種紀念性在以後若干年中,反而導引貝倫斯脫離了現代建築形式原則。

葛羅培斯設立自己的事務所以後,首次接到的重要設計工作為Fagus工廠,此工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最先進的一座工廠,其設計手法與材料的運用,影響後來的許多建築師的模仿,也成為了新的建築語彙。

1914年受邀為科隆工藝聯盟展覽會設計一座有辦公室的工廠,此工廠比Fagus工廠的設計手法更先進,設計特色為外露的螺旋梯加上大片透明開窗,使立面更輕盈。

葛羅培斯以標準化的工業方法,為建築房屋結構合理化,他主張減少手工,利用工業大量製造,可以省時省力省金費,且關於這方面的各種技術問題,作廣泛慎密研究。他在1909年時,更致力於研究預鑄建築組件的問題,並獲致結論。

他對社會,技術及藝術等問題,具有同樣的興趣。他的個性臣服於其工作,對於建築上的貢獻,葛羅培斯絕對是現代偉大建築師。他說:今天的建築師必須奮力尋求典型的,有全價值的,而不是投機取巧,圖一時之轟動」。

1915年時,葛羅培斯受聘前往威瑪接替范德•維爾德擔任包浩斯校長。他在包浩斯辦教育的目標在於推動現代建築。現代建築如同人性,包含生活的每一方面。想出各種教學方法,消除分隔建築、應用藝術和工藝的種種障礙,葛羅培斯羅網了許多一流的現代藝術家到建築學院去。在基本課程中,以研習結構原理和材料特性來喚起和激發學生的藝術感受力,且特別重視實際訓練。包浩斯重大意義和性質,密斯、凡德、羅說:「包浩斯不是一個已有明確教育方案的機構,它袛是一個理想,而葛羅培斯把這項理想作精確而有系統的陳述…」這項理想乃是藝術與技術的結合,來作為現代藝術的基礎。葛羅培斯曾使建築與現代藝術家如米羅和Hans Arp等之作品相結合,使他1919年的包浩斯計劃方案原則得以實際實現:一切藝術努力的最終目標乃為建築物」。

1934年離開得國到英國,與馬克思威爾福萊合作一些中小型建築,較著名的是英平頓的鄉村學院。

54歲時,受聘為哈佛大學建築系教授,次年升為系主任,從此長期居住美國,在美國主要從事教育活動,在1937-1952年擔任系主任間,也與布勞爾合作了幾個設計,以葛羅培斯自用住宅較具代表性。1945年,他同幾位青年建築師合夥創立了「聯合建築師事務所(The Architects’ Collabo-rative) (TAC)」。後來的設計幾乎都是TAC合作產生的.

建築成就

1909年,研究預鑄建築組件。

1910年,提出將預鑄觀念應用在住宅,可以大規模生產,降低造價

1911年,設計Fagus工場,此建築的技術與材料層面有重要的貢獻

1919年,籌建國立威瑪建築學校

1925年,設計Bauhaus學校

1927年,發展出整體戲院{Total Theatre}的理論

1937-52年,擔任哈佛大學建築系主任

重要作品

Bauhaus 1924~1925

master’s houses 1924~1925

bauhaus-archiv 1976~1978

peter thatcher elementary school 1946~1951

ashiey house

burncoat jr. high school

north adams senior high school 1953

overholt thoracic clinic

IBM master planning and FSD facility

New trier township high school

TAC office building

University of Vermont 1969

Binghamton housing

Temple israel

west point master plan 1972

sheraton hotel Baghdad 1975

korea secondary cities 1979

university of baghand

參考資料

TAC (1980)”The Heritage of Walter Gropius”,日本

吳煥加著,(1998) 二十世紀西方建築史,台北,田園出版社

約迪克著,(1991)近代建築史,台北,臺隆書店

基提恩著,(1993) 時間.空間.建築,台隆書店出版

雷諾.班漢著,(1975) 近代建築概論,台隆書店出版

王建柱著,(1972),包浩斯,大陸書局

Kenneth frampton著,(2000)現代建築史,地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