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Casa Malaparte
  

  在1938年,隨著這位作家Curzio Malaparte,他建造一棟詩意的別墅在卡布里島(義大利南部的一個小島)內,那個遺跡-一個有趣的建築作品,是義大利的理性主義的代表作品之一。
  位於Cape Massullo島嶼的Casa Malaparte是塔斯卡尼人作家Curzio Malaparte的住所,而這位作家同時也是一位新聞從事人員,並且是一位法西斯主義的極力推崇者;他個建築作品叫做" Casa come me"(家像我),強調它的互相排斥和在它傳統樣式的差別。Malaparte的房屋在Cape Massullo其實是一個唯一的建築歷史文脈,它是不跟隨任何的這島嶼建造型貌,它是不做任何裝飾的事物來插入環境,雖然如此,我們不能想像到任何環境能建造出這樣的建築作品;如此多的觀點在這個作品之上,以致於集體的途徑已經簡單地進入它是風景的深思熟慮,而忘了他曾是義大利發揚的理性主義之主要作品,人們經由此完整的部份叫這區域為" at Malaparte's"
  當Malaparte開始這個計劃,他發現到Cape Massullo這個基地的特色是應被保留的,且可以適當的運用在建築上,於是他請一位建築師-利貝拉為這個地方規劃,他是位有名的義大利的理性主義者。在最後的版本大多數是經由這位作家核定並執行,利貝拉繪畫了一些草圖,而這些看似小的事情卻是這最後的設計主要關鍵。Malaparte敘述這過程如同花朵一般"當我想要建造這棟房子時,我不需要建築師或工程師(如一些官僚作風的形式主義者),但我要一個理念清晰的建築者,其心思能理性公正的、率直的,而我曾經見過這樣的人-利貝拉",利貝拉的設計上,以一個矩形的量體來呼應基地旁的海岸線,並在屋頂付予一個戶外的屋頂陽台,這也是Malaparte對於設計所想要的裝飾,然而他讓整個建築物更具有戲劇的色彩。
  這屋頂的陽台是一舞台,它的四週被值得注意細讀的自然景觀所包圍。由於梯間、屋頂陽台與風景之間的相互和諧,產生出對於過去正式結構的想像∼希臘劇場、祭壇、拋售的桌子、成梯狀的金字塔或印地安入日之結構形式。
  在這一個案例中,我們可以看到利貝拉的設計手法,他是以一個弧線的曲線與一個大型量體的階梯型式來表現於臨海邊的作品,而在平面的配置上,我們可看到他對古典主義的重視與尊重,中軸線的等分手法來表現古典主義的概念,但是,他又不太受限於古典主義的立面型式,所以便可看到他在立面的處理上,並不會有過多的古典裝飾,反而是以當時先進的特有建築技術來表現,屋頂上的那道弧線便是很好的證明,利貝拉在開口的型式也有很大的銓釋,是以一個固定的模矩來表現立面的開口型式,雖然這樣的開口或許是少了些,但是對於室內空間的採光是充足的。
  而這一個作品之所以可稱為理性主義下的重要產物,是因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Malaparte對公共設施的重要理念,但是很來因為Malaparte的去世,這個建築物的所有權也是經過相當大的波折,這也可以看到Malaparte那固執的性質仍遺留在這個作品之上,在去世之前,他便對這個建築物的去向給予了方向,即是贈給了中國人民共和國,因為陪伴他渡過晚年的是一些中國籍的醫師,為了感謝這些醫師的心意,但是後來義大利政府的爭論,使得這一個作品又再度回到了義大利的手中。

 
案例分析後心得
 

  
在利貝拉的這個案例中,還是可以很明顯地看出在古典與現代的連繫,特別是在平面的剖析中,更可以看到這樣的重點;然而,在細讀了這個案例之後,我相當地佩服他在這樣環境的處理方式,並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中,利貝拉的處理型式更是令我相當地折服,因為,在這一個案例中,他是以一種尊敬大自然的概念下,來表現當時的理性主義下的作品,而且在古典樣式與當時對機械的歌頌,其作品便可發現了這的特點。
由於這一個案例是相當地特殊的處理手法,因為利貝拉在量體上對基地的獨特性有很大的感受,在屋頂的弧線樣就是一個相當好的例子,為的就是在海邊所能看到的日出,加上此一帶狀的形體,帶給人們在視覺上的特殊效果;入口動線的穿越則是以不破壞原有的地理形貌為原則,因此,他對步道在基地上的尊重,是相當地明顯,這也是給我另一點最大的啟示。

Steven Holl對利貝拉的評論

  利貝拉在卡布里島的Malaparte住宅,在空間、光線和時間的安排方面是一個神祕的範例。簡單的牆體同岩石、峭壁相融合,像是一座奇怪的平台從地中海的海面昇起,把自己獻給太陽。沒有式樣,幾乎沒有可以辨認的立面,它超越了時間與環境相互聯繫在一起的概念。

 

背向立面與量體間的關係

 

建築群與環境的配置關係

白色曲線折扳,是與背景的相互呼應

建築物之3D模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