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天文台
Einstein Tower(德國˙波茨坦市 / 1919~1921
--基本資料-
           建築師:孟德爾頌
           建造地點德國˙波茨坦市
           建造時間1919~1921
           建築類型:表現主義
           基地環境:位於波茨坦大學內,是一實驗室的空間屬性,而                          當地的氣候溫和宜人,在人文薈萃的大學裡基地 的條件,適合如此具有地標與紀念形式的建築 物呈現。
--設計理念--
           愛因斯坦天文台是孟德爾頌所設計之特殊建築型態。孟德爾頌以強調表現主義,抽象的構圖與藉由視覺傳遞表現性想像畫。在白色建築形體下,包涵著孟德爾頌對於愛因斯坦擁有極高天文、物理智慧的觀察與推崇,導引著他在構思的同時,以打破建築物稜角剛硬的感覺,進而以具延展性,圓滑性的曲面與弧線作為收飾視覺觸角的方式,採用圓頂的屋頂概念,意指宇宙的無窮,混合機械學的元素, 例如被扣緊到與牆分離的柱陽台建築形式,使建築物充滿創意般的趣味性。
--表現手法--
        由於當時處於戰後時期,各方物質短缺的前提下,孟德爾頌選擇採取簡便易得的材料和延展性的材質,用來取代建築物部分需要鋼筋水泥被彎曲的情形下進行建物的構築。因此孟德爾頌使用了水泥和大量紅磚作為建造天文台弧角和平滑力面造型的材料元素。孟德爾頌以精確的尺寸規劃出紅磚砌接的角度,營造出立面弧形的語彙,從外型上看,以塔樓為主體,牆面屋頂渾然一體,而線般的窗戶,使人聯想到輪船上的窗子,猶如造成好似快速運動而形成形體上的變形,用來象徵時代的動力和速度。為證明愛因斯坦之相對論裝有光之干涉試驗裝置。屋頂為圓頂,為使光透入而裝有反射板,無望遠鏡。愛因斯坦天文台在平面設計上,是以一長形向前後延伸的形式,於中心處向上提昇為一個高塔的規劃,非傳統對稱性強烈的配置,跳脫紀念塔較嚴肅與對稱感。而以強調軸線手法的設計。
照片來源:www.aipsoe.aip.de
綜合評論
        透過愛因斯坦天文台之建築可知,孟德爾頌猶如以顏色和立面質感的處理,傳達表現主義的溝通目的。愛因斯坦天文台是為了紀念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之誕生而設計的,此建築物剛落成8年,愛因斯坦看了也很滿意,稱讚它是一個本世紀最偉大的建築物和造型藝術上的紀念碑。在當時強調表現主義風格的建築形式下,孟德爾頌的設計手法將表現主義的涵義,灌輸在此天文台裡,例如表現主義認為真理主要是主觀的,因此必須以新的藝術方法表達出來,而孟德爾頌便以歪曲的線條,誇張的形狀,機械式的動作,想呈現一種使人視覺超出表面形象的設計手法。這座流線型的建築物,像是一只引頸遠眺的白天鵝,展翅高飛,弧面構成的外體,如同要超脫建築拘束的點線面,讓雕塑性顯明的愛因斯坦天文台,引領人們進入表現主義的中心思想與觀點。
參考資料
Frampton, kenneth (1980) Modern Architecture: a critical history, London : Thames and Hudson. 蔡毓芬譯(1999) 現代建築史 , 台北 : 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