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柯比意(Le Corbusier)

案例簡介

Villa La Roche

1923

基本資料:

此一基地是位於一巴黎市區,為一L形的基地。

 

 

 

 

 

 

 

設計理念:

因為基地是一狹窄的基地,在分析基地的軸線和道路的軸線間的關係後,最後決定置配建築物時以採用L型來將基地給包圍起來。

表現手法:

一九二三年所設計的La Roche住宅表現出二種靜態和動態混合的趣味。根據柯比意”四種住宅造型”(Four House Forms)的解釋,La Roche住宅是一種累加的構成,並且充滿了動態感。這棟住宅其構成的基本造形在中間及右邊是精確的立方體形,比例由規線所控制,這種幾何與數理的處理正是希臘氣質的表現,左邊的造形基本上也是立方體形,但卻加以巴洛克式的膨脹而使牆面彎曲,使靜態的立方體構成中帶進了動態的造形因素。

   

綜合評論:

La Roche這一建築物是柯比意早期的作品,而這作品的平面配置型態也和其之後所提出的四種標準平面的理念相吻合,而這棟Villa La Roche也正是其四種標準平面的第一種。它和Villa Savoye 一樣都是柯比意早期的作品,亦是柯比意當時所認為未來建築的走向,應該算是踏入現代建築的橋梁吧。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