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柯比意(Le Corbusier)

案例簡介

Villa Savoye

1929~1931

基本資料:

Villa Savoye建築在Poissy的一位於法國Paris的西北方的小鎮,基地是鎮外的一草地,四周有部份樹木圍繞著,且擁有一北方和西方的視野。建於1929年至1931年之間,是勒•柯比意那被稱為「四種住宅組合」中的最後一個作品。它非常清楚的說明了柯比意的「新建築的五點原則」。

 

設計理念:

(1)底層挑空:主要層離開地面。獨特支柱使一樓挑空:「房屋懸於空中,離開地面,」而庭園伸展於房屋下方柯比意把建築與環境區分,把綠色空間置於建築物之下,與大自然建立新關係。

(2)自由平面 : 承重柱與牆分離將支撐的機能完全集中在骨架結構上,使骨架結構所促成的內部空間不受拘束,各層牆壁位置端看空間的需求來決定即可

(3)自由立面:為自由平面在垂直面上的必然結果。

(4)水平帶狀窗以拉窗形成一條很長的水平窗代以橫帶窗之關念來增進外觀之調合,而且是構造系統中一項合理的表現。

(5)屋頂花園:恢復為建築物所侵佔的地面。把自然的景色帶到人類的居住環境來。

表現手法:

包被空間之牆與承重之結構分離。獨立柱自地面直伸向二樓→「此座別墅離開了地面,而懸浮於半空中。而庭院則舒展於其下。」科比意將住宅與其周圍劃清了界線。同時藉著將綠色空間導入建築物下方,而與自然建立了新的關係。柯比意(如Savoye)的構造物並不似萊特的住宅或密斯早期的計劃案般,將側翼往外伸展向外部空間延續擴大,而是在塑造一種緊密簡潔的立方體。

呼應立方體住宅之構想的平屋頂。因為斜屋頂勢必破壞該建築在直角型態上適切的統一性。由於新材料的使用,在構造上已可為了保護屋頂免於濕氣之害,將雨水經由中央集中,排水。科比意利用平屋頂開闢了屋頂花園。藉著此種手法,是自然不自破壞立體幾何型態所具有之精緻感,而被導入人的生活環境中。

水平之帶狀窗戶更能增進外部平面之整體感,並且是構造系統中一項合理的表現(表現各種建材之真實性)。在型態與空間之要求上完全不同之建築物(如國際聯盟總部計劃案及Savoye別墅)竟然採行了同樣形狀的帶狀窗戶。由此說明了在當時,內部空間與外部型態之一致性對科比意而言,其重要性竟比不上特殊幾何學之應用。他之所以特別重視設計的這一方面,乃顯示出與1920年代由荷蘭風格派運動開始出現的各種形式相似。

立面設計的自由 骨架中負責承重的柱子設置於建築物的內部,這對於彈性的平面有直接的影響。而開窗得以環繞著建築,自一面延續至另一面。

內部平面計劃的自由因框架結構的使用而成為可能。這由Auguste Perret在巴黎法蘭克林街之住宅已經展示出來。在Savoye之各層平面中均可清晰的看出此「自由平面」。把支持之機能集中於構造框架上,即可將各層之牆壁設置於不同的位子,牆壁之安排只要看空間的需求來決定即可。

綜合評論:

Savoye別墅在現代建築中所扮演的角色應該是屬於現代建築運動的起源,而此別墅也充分的表現出柯比意所認為的現代建築的走向,也算是現代建築與過去的區隔,也提供了我們現代建築一個新的、不同的思考方向。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