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分析

Chilehaus, Hamburg(1921-24)

基本資料

建築師:賀格

建造地點:德國,漢堡

建造時間:1917-1921

建築類型:運輸業(航運)辦公室

設計理念

這建築成分跟隨機能的概念發展出獨特明顯的特質,由剖面圖可看出就像是要表現出南方要運送到北方的巨大運輸量。

建築物的最角落做出了像紀念碑型式的印象,面對著人來往最密切的東方,就像一艘船的船桅尖銳的角度劃出浪花,激起漣漪。

這是一個擁有地域性表現主義的成功例子,在它完成之後,成完漢堡的第二地標。

賀格敏捷的觀察力將這美麗的建築放置在適合它的地方

表現手法

運用多樣性的尺度,圓形、弧形來反射出內部的空間機能

賀格成功的運用磚造與陶器的配合來創造出行走於建築外部大尺度的比例卻有給人一種屬於磚特有的親切感受

塑造出船體的意象,反映內部空間機能的活動

綜合評論

對於建築設計的操作方式不同於以往的依照機能的要求來操作,以概念作為設計的起源,影響外在形式的表現。

磚的表現性來創造新型態量體表現的可能,結合了視覺感受以及對於當地所處基地的象徵意義

參考資料

Sabine Thiel-Siling, Sabine ed. (1998)lcons of Architecture: The 20th Century. Munich: International Book Im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