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BERT KAHN 1869~1942

生平簡介:

德裔美國建築師(1869~1942),11歲時和家人從德國移民,Kahn從建築師事務所當學徒和一年獎學金在歐洲學習中獲得專業的訓練,作為一個折衷主義者,Kahn持續設計各種不同風格的生活,除了在工業建築或工廠,由此他成為當代建築最有名的先鋒之一。建築實務中,他也是先驅,發窄了最大最成功的事務所,他的事務所是以較整體性的手法,來處理他所有的建築物各階段的工程。Kahn186932日出生於德國Rhaunen,他父母分別是猶太教會教士及老師,Kahn於家中是排行老大,共有五個弟妹,其家人於1880年移民至美國底特律定居,16歲那一年,當還年輕時的他,最想成為音樂家,然後是藝術家因為,家裡的因素他必須幫忙家計。他找到一個位於底特律的Mason and Rice建築師事務所小弟的工作,很快的他成一位製圖員,1891年,Kahn獲得獎學金而遊學至歐洲一年,在佛羅倫斯他遇見了Henry Bacon1866~1924後來也成為有名的建築師)也是獎學金的得主,這兩位年輕人遊遍義大利、法國、比利時和德國並研習素描。

遊學回來後,Kahn在底特律執業,在他的後半生涯裡,他回到Mason and Rice建築師事務所一直到1896年,同年,他和Ernestine Krolik結婚而且和George W . NettletonAlexander B. Trowbridge合夥(Alexander B Trowbridge1897年離開事務所到康乃爾大學建築學院當院長),其他兩人一直合夥到Nettleton死亡(1900),短期內,他和他的老雇主George D. Mason1856~1948)合夥,但這關係在1902年結束,在這些年裡,Kahn和其他人的作品都不是墨守成規的,Kahn以此方式繼續設計他大部分的建築作品,他的工業建築物於1901年開始為工廠設計建物,Kahn替多家美國公司設計廠房,例如:克萊斯勒;多數的作品都是革新和實驗的,而且是大膽又創新的。1902年,Kahn經人介紹而認識Henry B. JoyJoyKahn在密西根大學的作品上有諸多建議,當1903年,JoyPackard Motor汽車公司的經營者時,Kahn擔任這家公司的建築師,同年,亨利福特創立了福特汽車公司。1903~1905年間,KahnPackard Motor汽車公司設計了9間工廠。1905年,完成第一棟混凝土結構建築物,以先進的結構系統運用適當的補強,雖然Kahn的兄弟是工程師及鋼筋混凝土的製造商,但是Kahn在市場上並沒有成功,然而使用鋼筋結構的經驗,讓Kahn的工作室成為工業設計的領導者,有很多工業作品都是模仿Kahn的設計。

工廠革新設計開始於1903年,Kahn開始一連串的鋼筋混凝土和鋼製的革新工廠,他引進的工廠都是在同一個屋簷下而且後序的工廠設計都是在同一層面,在當時是一種革新技術,同時,工廠之設計在大部分事務所中都是交由資歷較淺的繪圖員負責,Kahn運用較嚴謹的設計態度,工廠都是經由自己設計,或由他事務所所聘用之設計師Ernest Wilby來協助他,一起設計(1903~1908)。

Kahn是第一個使用由歐洲進口的工業鋼筋,,和水泥混合,他的設計使建築適於從事一連串移動裝配線,此乃Kahn最先提倡,後來幾乎成為工廠內的標準模式。引進最大化的自然光線和透過無數窗戶、日光和屋頂顯示器的結合所產生的通風效果,此種方式是使用連續窗帶,屋頂顯示器和天窗來達成,經過多年,Kahn引進許多結構上在混凝土和鋼筋的革新,包括使用長跨距的桁架使得在一個大空間中不需要有任何的柱子。

Kahn的劃時代作品中,最早的是1903Packard Motor汽車公司位於底特律的工廠,在此他使用鋼筋包在建築物混凝土構架中;另外一個是福特汽車公司於1909年在密西根州的Highland Park的生產線建築物,Kahn加了許多建築機能在這工廠,建築物(1918)的最高部分和內部懸桁陽台用來處理物料和零件更容易。葛羅培斯(1883~1969),是對Kahn的作品感興趣的歐洲建築師,於1926年,在德國德紹的包浩斯使用相似的陽台。這時期的其他重要建築物有:1919年於底特律的Burroughs Adding Machine Company的工廠,以及1921年位於俄亥俄州克里夫蘭的Fisher Body Company

1917年,Kahn創造位於底特律的Ford River Rouge數個工廠,這些工廠中第一棟叫做B棟,是創新的,擁有半哩長,這建築物用一個鋼架和窗戶涵蓋全部的生產線(汽車)。1936年,位於底特律的克萊斯勒公司De Soto 分部的衝壓廠,Kahn創造出一個優美的設計,其是利用大的屋架下面玻璃窗簾牆包含整個內部。1938年,他以相似的方法創造在克萊斯勒的Dodge分部的半噸卡車廠。於1938年,俄亥俄州Lima的俄亥俄製鋼公司大樓也是用相似的方法設計。

然後是二次大戰的大兵工廠。大兵工廠中的Glenn L. Martin 公司(1937,巴爾的摩),以及算是世界上最大的Willow Run Bomber工廠(福特,1943),後來都變成汽車工廠和裝配線,後者因為戰爭時期燈火管制條款,Kahn將玻璃牆改成無窗、人工燈光的工廠。其他重要的戰爭時期建築物有:1914年印第安那州東芝加哥的美國鋼鐵鑄造鑄鐵廠,以及1942年位於紐約阿巴尼的美國火車公司的機械廠房。

Kahn持續工作到1942年,結束了他57年的工作生涯,而他的公司仍持續以Albert Kahn Associates, Inc.為名營業,他名氣最望時是他對歐洲作品的影響。他完成了相當多的作品,使工廠建築進入建築藝術,影響了國內外的當代建築。

1929年,一個俄國委員會到底特律參觀,對Kahn的作品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們邀請Kahn1930年在史達林格勒設計一座牽引機工廠,而這建築物非常成功的導致蘇維埃政府雇用Kahn來幫助蘇聯工業化,而且,Kahn於兩年內在蘇聯興建了超過500座工廠,培養訓練超過1000位蘇維埃的工程人員和技術人員來幫助這些工作的進行,由此可知Kahn的名氣非常響亮。

Kahn主掌底特律藝術學院很多年,在任職期間,他邀請費城的建築師Paul Philippe Cret1876~1945),成為這藝術學院建築物的建築師。

Kahn的事務所擴張迅速,在1938年大約有400人,處理大約全美1/5的工業建築物設計,處理所有建築藝術、結構和其他機械工作,改善的技術縮短了手繪的必要時間。二次大戰開始,事務所人員擴張大約至600人,而且皆致力於大量製造戰爭產品的工廠的設計,此外,事務所也設計了在阿拉斯加的海軍基地、夏威夷、波多黎各、中途島和佛羅里達的傑克森城。在Kahn的一生中都非常活躍,極大負擔及長時間的用心在戰爭作品上可見一般。在極度緊繃及過份勞累下,他患了慢性支氣管炎,而且死於1942128日。他創建的辦公室持續經營的不錯,而且像Albert Kahn委員會至今還營業。

建築成就:

相較於Kahn的作品和Peter Behrens在德國的AEG工廠或葛羅培斯和Adolph Meyers1911年在Liene河畔的Alfeld Fagus鞋廠的案例,可看出美國人與歐洲人之間的不同。歐州的案例較著重用磚來表現新古典主義之形式,及喜愛在工業技術上如允許一些用玻璃創造轉角的細部處理手法。而這些基本原則與Kahn的工作型態完全不同,Kahn所發展的是工業建築,摒除了傳統或典型的設計概念,針對工業建築沿用了對美學的興趣就如反映在Gropius1926年在德國德紹所設計的包浩斯。Kahn的作品最有影響的是暗示了從簡單建築構造、標準材料即容易建造延伸出不同美學,其比較像是藝術作品的成果而不是一種象徵性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