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holm City Library (1920-1928) 斯德哥爾摩圖書館

 

         如同很多他的其他作品,阿斯普朗德在設計的過程中有很多的變化,設計圖書館的構想在於與天文台機能互動,以及構思一個更深層的語彙,在美國工做的經驗提供他許多的靈感。

         他對於建築的影響及了解增加了他在這個案例的優勢,他堅信的兩個教條平衡與連結使的他今日的建築達到更高層次。

         這個設計給他一個以更輕鬆的態度表現想法的良機,他深刻的探尋基地的問題及擔任統合的工作,他認為美學價值的可能性可能發生在好的造型與機能的連結中。

         這個設計最重要的在於處理曲面和立方體之件的連結,嚴謹的對稱處理造型,1922年的公共版本中,他將大廳圓頂轉成圓柱造型,尤其在室內有著古典的柱廊裝飾。

         基地位於一個獨一無二的地點,而且是1920年最後一個他改變機能主義風格前的作品,主要的空間配置是以主要入口圍繞其他空間他也於1910-11年於Klara School Royal Academy學習藝術及建築,他也受到Ragnar ÖstbergCarl WestmanIvar TengbomCarl Bergsten的相互影響,                                 

         Ragnar ÖstbergCarl Westman倡導本土性 的建築,他們在本土及國外或是在中世紀的城 堡的裝飾建築中搜尋靈感,設計構想著重於都市架構,他及重視建築物在地景上的天際線,主要構想是讓書和人之間的可及性增加,以及提高圖書館的服務性,並且提供未來的發展性,並且提供足夠的自然採光

          他在這個過程中也嚐試許多種形式,來組合周邊的建築物以及順應基地環境,他希望建築的佈置能合理的符合都市紋理,由他的草圖不難發現,他試圖組合周邊的天文台,他用盡了所有的可能性:對稱、不對稱、中心。

         一個正方形的廳柱安排在中心,樓梯用來引導辦公室、教室和小型學習中心,展示大廳和休息處被安置在大廳側,中心的大廳連結了科學和科技的圖書和閱覽室,三樓的天花板高度為4.5米,他喜歡用中心大廳來串聯整個空間,這個開放的圖書館表現出一個新的工作,城市的職權再斯德哥爾摩已經委任一個公共的 圖書館委員會,首先 1919年關注主要的平面,延長的旅行到美國極有靈感的必需品,借閱大廳的方案及地下採光圍繞著閱覽室空間。

         他的周圍大廳計劃圍繞著樓梯間有一個公用角落,在1921年他準備著第一個草圖描繪出圓頂的房間,適度代替的圓筒的紀念性造型,而且使光線能夠順利穿過不透光的玻璃。

         公共圖書館這個成熟的設計過程是一個建築的轉型,早期越多的古典傳統的單純形式,柱的雕刻逐漸削弱了一些裝飾,取代的是機能主義為主的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