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Maison du Peuple

人民之家 (布魯塞爾,比利時,1896~99)

設計理念:

人民之家是當時比利時興起的工人社會黨黨部,何塔利用比利時當地的磚和石材,加上鐵件及玻璃在正立面上表現出莊嚴的氣度,內部的大理石和生冷的露明鐵件接合則代表一絲不苟的嚴肅態度,所有室內的空間包括辦公室、會議室、餐廳、演講廳等,因為充足的光線而呈現出流動無礙的空間感受。

 

表現手法:

人民之家是荷塔晚期的作品,不同於早期的設計,荷塔在這個設計案確實的表現出材料的特性,而不再只是利用鐵件作為裝飾性的配角,荷塔認為,營造的技術、材料支配著建築物的造型。另外,露明的結構系統,磚石、鋼鐵和玻璃的搭配在外形上形成一個內凹的複雜輪廓曲線結構立於傾斜的基地;利用不規則行基地創造出流動性不規則的室內空間,有戲劇性的感受。這種裡外一致又不很明確的表現手法或許可以稱為新歌德式(New-Gothic)。

 

綜合評論:

荷塔後期的代表作品,利用鐵和玻璃組成的幽雅曲線,在整個街廓形成量體龐大的立面,塑造出莊嚴誠信的印象,彈性的室內空間也符合黨內各種活動使用的需求,支撐大禮堂屋頂的鑄鐵柱樑既是裝飾又有結構上的功能,讓整個室內看起來簡潔明亮。

參考資料:

Francoise Aubry and Jos Vandenbreeden (1996),Horta,pp.55-71。Leunardo Benevolo

path:〔140.118.29.160〕〔98近代建築史〕〔盧威宇〕〔HORTA〕

path:〔140.118.29.160〕〔2000近代建築史〕〔人物〕〔A8813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