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el Tassel

塔西爾住宅(布魯塞爾,比利時,1982∼93)

基本資料:

塔西爾住宅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三層樓建築,基地呈狹長型夾在既有建築物中間,如何搭配整個沿街面古樸的立面和進深的採光是設計時面臨的基本挑戰,另外在不算大的基地內創造出令人驚豔的空間變換則是最大的考驗。

設計理念:

荷塔藉由許多的幾何曲線讓室內的空間達到流暢的感覺,另外利用有機的曲線鐵件穿插於結構中從地面的馬賽克到牆面、天花和樓梯的扶手等賦予室內空間的流動性,加上由天窗透射下來的柔和光線讓室內既有前衛又有復古的特色達到和諧一致的效果。這是荷塔從花朵的型態中得來的靈感,他曾對人說,在面對一朵漂亮的花朵時,他採用的是花的根莖而不是花瓣。這種利用花莖曲線來創造生命力象徵的想法讓荷塔的設計作品活了起來。

表現手法:

狹長的基地內利用鋼骨構造系統建造,各種精細的復古線腳裝飾和前衛的曲線鐵件加上屋頂天窗採光,用夾層將各個獨立的室內空間連接起來,造成流動活潑的連續性室內感受。

綜合評論:

塔西爾住宅是荷塔的設計案中最受到注意的案例,是荷塔早年思想較為先進的作品,無論是室內空間的應用、材料的選用或者色彩的搭配等,在當時都是令人耳目一新的設計手法,也就是所謂的「新藝術風格」,作品中許多外露的鐵件、仿自然的不規則曲線以及精美的接頭細部等,全部都是採用比利時當地的傳統建材,這個特點是新藝術風格的特色,荷塔在這個設計案中的許多細部處理手法都為當時歐洲的新藝術風格創下完美的典例。

 

參考資料:

Francoise Aubry and Jos Vandenbreeden (1996),Horta,pp.55-71。Leunardo Benevolo

path:〔140.118.29.160〕〔98近代建築史〕〔盧威宇〕〔HORTA〕

path:〔140.118.29.160〕〔2000近代建築史〕〔人物〕〔A8813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