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f Hoffmann

建築作品分析﹙二﹚Palais Stoclet ﹙Brussels, 1905~1911﹚


基本資料︰

建築師︰Josef Hoffmann

建造地點︰比利時布魯塞爾Tervueren 大道281號

建造時間︰1905年設計,1911年完工

建築類型︰住宅

基地環境︰

基地是在布魯塞爾城市邊緣,與Tervueren 這條重要交通幹線平行,Tervueren 是東南向西北的走向,而且微向東南方傾斜

設計需求︰

為Stoclet 家族蓋的豪華房子,有花園、有車庫等附屬空間

 

圖一:Palais Stoclet與Tervueren 大道

設計理念︰

在1902年到1904年間,Hoffmann 平坦式的古典表現、幾何的抽象概念已達到高潮,然而這樣的純粹性,不是都能和當時業主們的意圖相符合,當時的業主們也希望能夠從一些新的創作品中,找到適合反映他們新生活方式的豐富裝飾;同時,Hoffmann 在他自己對新樣式的探索中,也刺激他利用裝飾上的豐富性來儘可能的反映。

就像Eduard F. Sekler 在討論Hoffmann 這棟豪宅的章節標題︰

Richness as Artistic Possibility
(在藝術上儘可能的奢華)

且在與Kolo Moser 的共事中,也不斷的加強了Hoffmann 的這個意圖。
(兩人曾委託做了不少室內裝潢的案子)

 

圖二:與Kolo Moser合作的案子及Palais 室內

表現手法︰

1.延續著Hoffmann 對形體的處理,整棟住宅由許多方塊構成,面向庭園的部分也可以看到三角與弧(圓)的意圖,同時窗戶的形式更是充滿了塊體的圍塑。

2.立面上奢華的金屬嵌縫線腳,同時表現Hoffmann 對裝飾的意圖、對手工藝品的重視和對立面塊體的塑造。

3.在室內方面,注重空間形體的變化、韻律的引進、謹慎的比例關係、對日光與藝術燈有效的控制及牆面的處理。

 

 

 

圖三:形體的處理與立面金屬嵌縫線腳

綜合評論︰

1.繼1904年療養院的設計之後,Hoffmann 抽象幾何的運用上更加豐富及熟練,進一步達到他對建築、藝術與工藝的看法,展現新的建築樣式。

2.Stoclet 家族的案子,讓Hofmann 盡情的發展新裝飾的可能性,脫離古典裝飾想法,新的、包含工藝技術的裝飾風格被創造出來。

圖四:室內空間


參考資料︰

1.蔡毓芬譯(1999)現代建築史,台北:地景。

2.Sekler, Eduard F. (1985)Josef Hoffmann, Princeton, New Jersey: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郭子瑩.......2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