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文•羅契

Kevin Roche

(Dublin , Ireland . 1922-)

 

一 生平簡介

 

1922•6月4日出生於愛爾蘭首都都柏林。

1945•畢業於國立愛爾蘭國際大學(Ireland National

University)畢業後的三年間他在倫敦、芝加哥和 紐

約等地工作。

1948•移民到美國進入伊利諾理工學院進修。

1949•於伊利諾理工學院畢業同年並參與了國家總部的計

劃案。

1950•進入沙里南(Eero Saarinen)事務所工作。

1954•成為事務所在設計上的首席地位。

1961•沙里南(Eero Saarinen)因患癌症去世,而在沙里南去

世之後,凱文•羅契(Kevin Roche)與約翰•汀克羅

(John Dinkeloo)接下沙里南的事務所,希望能完成

沙里南生前未完成的作品。

1966•沙里南(Eero Saarinen)事務所正式改名為羅契•汀克

羅 (Kevin-Dinkeloo)聯合事務所。

1981•約翰•汀克羅(John Dinkeloo)於6月15日去世,但

事務所至今始終未更名。

1982•得到了建築最高榮譽之一的Pritzker大獎。

 

二 建築成就

 

羅契曾在一段演講中提到“在現實中我們除了為建築的存在尋求合理的理由之外,我們亦有責任做附加的聲明。由於建築僅是致力於藝術的一件成果,有時直覺反而佔了更多成分。所以在設計中會十分強烈的堅信自己的信念,並盡可能的強調,使之明確且易於了解……”(中村敏男編 (1987) a + u ,日本: a + u Publishing Co.,Ltd.),在這段話中就可以理解到他是如何強烈的肯定建築即是藝術的主張。

羅契曾在沙里南的事務所中工作近10餘年,因此似乎也可以在他的作品中窺見一點沙里南的影子。而沙里南的信念是“一旦一個人開始了他的觀念,這個觀念就必須極力擴張而且重覆運用到每個地方,如此……這建築就表現了他的意念”。誇張的造型表現與結構外露是沙里南用來表現建築物的根本技巧。而羅契便繼續在這種沙里南的表現論精神中去發展,不過他的造型想像力似乎也摻合了密斯冷靜抽象的幾何意味。

在密斯或沙里南的設計中,可以看到造型與結構是他們首要考慮的重點,因而有時造成室內空間的使用不便,雖然羅契繼續了他們的腳步,但他不單只就造型與結構做為設計的重點,而將人的因素帶入了建築,重視人在空間中的感受以及空間機能的分區使用,使得建築的內部空間與外部造型能更加一致。

 

三 重要作品

 

1.奧克蘭美術館(Oakland Museum)

 

建築師 : 羅契•汀克羅事物所( Roche-dinkeloo)

建造地點 : 奧克蘭•加州(Oakland,Califonia)

建造時間 : 1961 –1968

基地環境 : 位於加州市政府旁,臨近舊金山海灣,宜人的陽光

設計需求 : 博物館(美術館、自然科學博物館和歷史博物館)

設計理念 : 一個能看見海的公園 ---- 將大部份的空間機能設置

於地面層以下,在屋頂平台上種植植栽,並留設出

大量的開放空間供人使用休憩,以補償都市中綠地

的不足。

表現手法 : 運用清水混凝土,建築表面並不多加裝飾,將建築低

調處理,把重點放在人與空間的關係上。

綜合評論 :

這是沙里南去世後,羅契第一個獨立的設計案。而過分嚴謹的表現,似乎顯出脫離了沙里南造型誇張的表現特色。但這一個平靜而低調的建築,設計的重點是放在人們本身與他們的活動上,而非只是強而有利的造型想像。這幢博物館將它的屋頂作為對於都市土地損失的補償,是由一連串的屋頂花園和庭院所作成的一種反紀念性的“非建築”(non-building)。

羅契在這裡設計了一個令人難忘的配置,從平面圖上看來就好像是一座迷宮似的,並且將三個向度不同高度的平面相互接續。而事實上,在原本的計劃中是由美術館、自然科學博物館和歷史博物館,這三個不同性質的建築物分別放在此基地內,但最後決定合併成為一個可供人遊憩的階梯式花園。

其基地所鄰接的市政府本身即為一個地標性的建築,並且為了能在俯瞰舊金山海灣時,讓此基地和市政府之間作一個最適切的計劃。於是此建築便形成了一個能看見海的公園,在每個不同高度的建築屋頂平台,都有階梯引領穿越博物館到達外部環境,在此同時也為都市提供了一個充滿綠意的開放空間。

這個設計說明了加州對於這個基地有利的氣候條件,而促進了建築物可能發展的方向,同時也對外部環境與建築物之間的互動關係有更進一步的認知。

 

2.Knights of Columbus Headquarters

建築師 : 羅契.汀克羅事務所( Roche-dinkeloo)

建造地點 : New Haven, Connecticnt

建造時間 : 1965 –1969

基地環境 : 為於都市的邊陲地帶,臨近快速道路

設計需求 : 辦公空間

設計理念 : 服務與被服務空間機能區分設置,將服務核脫離成為

外觀上最主要的造型語彙,並同時也是主要的力學

結構,在四角分立為四根大圓柱。

表現手法 : 外觀上展現出純粹的幾何造形組合,建築表面貼褐色

的面磚,企圖展現企業總部威嚴與精練的企業形象。

綜合評論 :

羅契在這個設計裡,企圖在城市中展現這棟大樓威嚴與精練的精神。這基地位於城市的邊緣,所以羅契希望它成為一棟象徵性的塔,好讓人可以從公路上遠遠的另一端就可看見,就像一個沉默的巨人守護在通往紐海芬(New Haven)的主要通道上。

這座建築的特點是用巨型圓柱放在四個角落作為承載重量的塔,加上四條五尺高的鋼梁,跨度80英尺,支承了23層的辦公空間,而圓柱內包含樓梯電梯及其他管道設備空間。

令人驚異的是圓形巨大的量體和與這城市協調的尺度,塔頂的處理手法更不拘形式的就如同被利刃在頂端切離一般。他在此塑造了一個強烈的視覺交點,而總是可以捉住了公路上任何行經者的目光,充分表現出美國的商業力量。但為了不讓這一個巨大的建築物對周邊環境造成壓迫感,平面的配置及容積率都是必須經過仔細考量。

 

 

 

 

 

 

 

參考資料 :

中村敏男編 (1987) a + u ,日本: a + u Publishing Co.,Ltd.

http://think.ad.ntust.edu.tw/PEOPLE/KEVIN.HTM

http://www.greatbuildings.com/architects/Roche-Dinkelo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