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分析

Headquarters, Production and Distribution centre AGB.Braun Melsungen1997-2000

類型:工業建築

  這個計畫案是由兩個不同國籍的建築師團隊共同合作設計而成,分別是位於倫敦的James Stirling, Michael Wilford 柏林的Walter Nägeli。這是為了Pfieffewiesen公司所設計的管理總部,它位於B Braun的Melsungen南方邊緣。既有建築物A1的工程﹐在1992年完成(圖1)。 既存的建築物可聯合數個不同建築物的動線管理(圖2),這些建築物的機能包括 行政中心,製造工廠,儲藏和分配中心等機能。而聯合團隊將在此提供一行政管理的建築物,此一建築物以一三角形A2為主要的造型量體;而與既有建築群的聯結關係採分散而明確,主要構想要避免過於龐大而單調的工業複合建築量體。

  三角形的建築物 A2位於既存的行政建築物上方(圖4),依靠著彎曲的儲藏分配中心(圖5)。建築物 A2以鮮明的獨特量體朝向南方,俯看複合建築群,與朝向Melsungen北方的既有建築物形成強烈對比。建築物A2有一玻璃的屋頂,其下方為一穿過所有樓層的中庭(圖9)。此外,平面上北部,有一個包括兩個電梯和樓梯所組成的垂直核串連所有的樓層(圖10)。辦公樓層的動線圍繞著中央的中庭,而且允許室內人員在上下樓層間進行視線的交流。中庭的底部有一鋼鐵空橋(圖11)連接原有建築物中的展示廳和畫廊的入口門廳。此一門廳連接著自然與工業的景觀,也可提供停車場和其他管理部門的進出。空橋上玻璃技術,展現B Braun和其特產的歷史。沿著山谷軸線的東方是未來增建的預定地。

建築物主要包含六層樓:

1、2樓在底部的矩型既有建築物上,是人事和法律部門(圖6)。

3樓是提供通風的植栽休閒層,主要服務上下的辦公人員(圖7)。

4、5樓是財政和管理部門。

   6樓則是主管辦公室和會議室。

   所有的辦公室有天然照明、通風和戶外的全景視野。作崁壁處理的窗戶(圖12),類似既存建築物的窗戶型式,而且提供室內精緻的空間與室外巨大的工廠結構之間的轉變;技術設備和材料採用與既有建築物相似;結構上垂直的服務核可服務外天井旁高塔和彎曲而多功能的辦公室區域。角落的服務核包含盥洗室,茶水房和影印傳真機器具間。坐位區在俯看天井的高塔之間,而且提供員工放鬆身心的休閒區。職員餐飲會在既存有的餐廳中進行;停車空間也是由原有在多層停車場提供。新的建築物的所有區域均考慮殘障人士的使用。沿著分配中心的北緣的道路, 將會提供特別的車輛服務進入行政建築物的地面層。這樣出入方式也將允許建築物 A2 的機能在必要時獨立的運作。

圖1 既有建築物A1 圖2 既有建築物A1全景 圖3 全區配置圖 圖4 新建築物量體
圖5 儲藏分配中心 圖6 一、二層平面 圖7 三層平面 圖8 四、五層平面
圖9 剖透視圖 圖10 透視圖 圖11 鐵橋 圖12 辦公室
圖13   建築物
   

註1:既存的建築物 A1(圖1)在 1993 嬴得法國建築獎 "Deutschen  Architekturpreis" 和 混凝土建築獎"  Architekturpreis  Beton"。

參考資料

1. archINFORM-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al Data base http://www.archinform.net/start.htm

2.A2-B.Braun Melsungen AG

http://www.wilford.de/sto_20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