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設計師的傳奇/ Charles Eames

 

Charles Eames是二次大戰後期,設計界一位有創意的美國天才和勤奮的設計師,他和Eero Saarinen(1910~60)所設計立體式模板夾椅,完全摒棄布魯耶或阿爾托式的,
採取彎曲的木材和鋼鐵製造的椅子-所謂的兩面支撐式的傳統格調,開創了以現代技術為基礎的家具新領域。Charles Eames原來是位建築師,但他對於家具所花費的心力,卻比建築多,他關心每個小細節,如他所說:『If I feel guilty about chickening out of architecture ,Eero was guilty about not giving architecture the careful detailing I could give furniture 』,Eames 致力生產技術的研究,與材料的應用開發,他給自己的座右銘是『造型隨機能』,Eames 認為在生產技術及材料上無所障礙,設計才能盡情發揮。

 

Charles Eames 1907年6月17日,生於密蘇里州的聖路易市。他父親是一位業餘的藝術家及攝影師,在13歲時受過訓練的年輕Eames,照著他父親的濕板儀的指示使用攝影機,這是他第一次接觸攝影。透過這個原始技術,他教導自己藝術,在他中學階段的每一年暑假,他都在伊利諾州的維納斯市的落列鋼鐵公司工作,最後他變成該公司的技工,由於他受歡迎的原因,在業文中學時,他就被選為足球隊隊長及高中班主席。再得到一獎學金可去攻讀建築系之後,他就變成密蘇里州聖路易市的華盛頓大學新生的主席。但他帶來建築系教授的恐慌,作為一個學生,他被法蘭克萊偉士的作品所吸引,但在另一方面,他的老師門卻在運用美術學院的規則,2年後Eames離開此大學,但他仍常覺得幸運曾經有2年美術的訓練。1925年至1928年他在一家建築公司上班。直至1929年他蓄了足夠的金錢去旅行。其行程是去歐洲,當時那裡的現代運動已經開始了,此行程使他可直接看到當代主要藝術家的作品,此類作品仍保持威辛赫展覽會在1927年上的地位。他懷著熱忱回家,在1930年他開了自己的建築公司,雷及Eames公司,由於在經濟衰退時期建築佣金非常少,Eames公司的工作範圍也拓張伸展至其他範圍-如,光線合成的設計,把玻璃窗及交會的外表上色,及陶器、修理等。

 

Eames的作品吸引了Eliel Soarinen(1873~1950)的注意,他是密西根州般場山上的郡普美術學院的院長,他在1936年給他一個獎學金,Eames在郡普的伙伴包括明星級的設計師如Eliel Soarinen、科倫期雪里斯(後來的Knoll)哈利畢圖雅、哈利域斯、及蕾加雅莎。後者最後變成他的妻子,他們後來均變成家具設計界的領袖。1年後,亦即1937年Eames成為郡普新社的實驗設計系的系主任。

 

1938~1939年,Eames繼續地教書,並且與依路沙厄偉雲一起在建築公司工作,而且在蕾加雅莎的協助下,他們提出了在現代藝術有機家具比賽的1940-1941美術館的兩個種類的多件獲勝作品。他們的夾板家具是獨一無二的,不單是因為其複雜的三度空間造型,並且也是因為使用了前所未有的家具結構,此方法使得木及橡皮及金屬的結合鍵的可能產生,由於戰爭使得這張椅子暫停推出市場。

  

1941年Eames與他的妻子兼事業上的伙伴雷伊文斯,共同合作發展出夾板模版,並將這種技術應用於飛機上,後來他們將這種技術成功地轉移至模夾板家具。在此期間Evans 公司的 E.S.Evans陸軍上校獲悉Eames的工作,便在1943年6月邀請查理斯和衛替他工作。此建議為Eames 帶來了機會,催使他更熱心地試驗改良合板的模造方法和塑膠連接技術,Eames 將他的發現實踐在不同家具中,1945年合板家具採用了此項研究成果,並於1946年在現代藝術美術館舉行個人作品陳列展。Charles Eames 與Eero Saarinen設計的模版夾椅在展覽會中展示,並與廠商簽下合約生產上市。他們的作品倡導了兩大技術上的優點,就是立體合板鑄造法,以及塑膠聚合結構連接在金屬與木殼之間的革新程序。

  

當得到許多技術上的知識後,Eames更希望能在各種細節上達到盡善盡美的要求。他透過與廠商技術員保持密切聯繫,而獲得現代化發展技術。並且放棄粗略的草圖和筆記,寧願將建議中的椅子造成實際形狀,依足尺碼大小製為模型,這種較之於只靠繪畫技術來測定,實在是方便的多了。Eames又雇用了許多身材大小不同的試坐者,藉此更肯定最後所收集之樣版能製造出最適合大眾使用『金屬模』。他稱這種方法為『KZAMZ』就是魔術師在變換法術時所用的字眼。

 

Eames並嘗試各種材料的應用及不同的椅腳形式,包括天然的塛木、梣木、樺樹、及檀木薄木板;使用泡沫乳膠把布套黏在椅子及椅背上產生椅墊形式;椅腳演變有三隻腳型態、四隻腳、五隻腳。Self-leveling 尼龍薄片現在取代了原有的橡皮貼片。

 

利用新的科技發展,他利用此發展達到完美,Eames引領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家具設計至一新的工業藝術的意識層面去,他的薄木板椅大量地生產,耐用,而對於較小型的,較節儉的,戰後的美國家庭提供了一受使用度的答案。受到建築工作的專業訓練,影響Eames的家具設計。以整體來看,Eames的家具沒有明顯的連續性,他相信每一個物件一定有其自己的完整性, 此種思想用於家具設計上,使得每一家具均是在其本身的時間及空間性下,被設計出來。他的家具不論是個別分開或是以組合存在,均是最多用途及最適於世界性住宅及商業環境。

 

美國帶領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大部分公司的重要部門建築,但也僅是在國內。在美國加州風格的進化中,Eames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物。房屋組成部分是具單獨的完整性,突出的屋頂和厚玻璃版彩繪窗,他們的差異是在內外空間。因此不固定的空間創造的需求最小且家具也不正式,而是Charles Eames設計的。每個感覺是有機的,容易的融入這些體制中。

 

領導當代家具界的是國際性的Herman Miller和Knoll公司,此有助於改善對家庭和辦公或一般大眾所呈現出的家具。這顯示40年代當時家具設計的先鋒公司Herman Miller是戰後家具發展的關鍵因素,而當時是在George Nelson的設計期間內。Charles Eames從1946年開始為Herman Miller設計,至該公司成功,他獨特的創意和卓越風格的新觀念具有非常公正信譽,而一個設計者當有其他的供獻時,他可能會開始擔憂他自己的表現。

 

不管如何,Eames是Herman Miller團體中最有影響力的人。Eames和其他人的設計來源乃是經由無數次的修改,才使成為概念標尺和辦公家具的主要生產線和基礎思想。在50年代Eames設計了全新領域的坐椅家具,這可由他早期的發展的有機,且具有戰前現代主義者的直系血統設計中明顯得知。他改變在40年代所偏好的瘦長桿狀結構為較堅固的鑄鋁或金屬鍍鉻鋼,椅子變的較少去強調他的擬人化。在初期他運用他1954年的沙發在一全新的方向,他敘述到就像…溫柔和勇猛…一個少數解決家具設計上一個非常困難問題的答案,當時主要投資在這被稱為“1958的座椅鋁金屬集團”的新樣式上。

 

Eames可說是第一位設計有收藏價值家具的建築師,他的作品結合工業與藝術,運用工學技術,強調整體舒適性。如Arthur Drexler所說:『tended to developtechnical solutions first,and only later re-design the disparate parts to make them harmonious.』解決了生產技術上的問題,再作設計,使這兩部份能協調、相成。Eames的椅子表現出他在技術上的用心,及對美學的涵養。是一件真正使藝術與工業相互結合的作品。

作品分析

 

Charles Eames,由於他非常嚴謹地注意細節,他發明了生產步驟及採用了適當的材料,由他所結合使用的材料包括有鋁、鋼、積層合板、纖維玻璃、強力塑膠、泡沫膠、天然軟毛,及甚至是馬皮膚。沒有單一的外表、材料、或文化特質將其設計連結在一起,以一整體來看,可看出Charles Eames的家具有明顯的連續性:他相信每一物件一定有其自己的完整性,此種思想用於家具設計上,使得每一家具均是在其本身的空間及時間性下被設計出來的,因而組合成所謂Eames的審美觀。大部份的家具用途適於世界性住宅及商業環境的。

 

Charles Eames的作品除了椅子造型之外,大多的時間他會在研發新技術上,例如1946-1947年之間他們的作品倡導了兩大技術上的優點,均為家具設計中的先河,就是立體式合板鑄造法與以塑膠聚合結構接連在金屬與木殼之間的革新程序。之後也致力於改良合板的的模鑄技術上,研發如何能讓合板被模鑄成立體形狀及塑膠連接技術。在他的作品裡他也特別收集有關人體工學的相關資料,改良座位、靠背及支持方法。

 

 

1941年 椅 Charles Eames和Eero Saarinen

 

由赫爾曼•米勒公司承包生產。其理念(我自認為是一個正規的建築師。我會情不自禁地注意我們周圍的問題,例如結構問題一而結構就是建築。

4】

 

 

Charles Eames 桌子和椅子 1944-1946 壓型膠合板製造,以金屬棒料和膠合板作底架

 

他的理念是:一件與漂亮的房間或優美的環境協調一致的家具,他應該能完全融合於背景之中。只有當他不是成為惹人注目的中心時,才能取得這樣的最佳效果。當我看到這一點已經在我的一些設計中得到證實,我就感到驕傲。

 

1946年 模夾板椅 模壓膠合板的靠被和座,鍍烙鋼管基座 赫爾曼•米 勒公司製造

 

為了方便生產,這種椅子的座墊和靠被是分開的,其原形早在1944年就已問世。有許多藝術家和技師幫助Charles Eames和他的妻子蕾進行試製試驗。膠合板的形狀是按實物尺寸在一個石膏模型上確定的,然後直接翻造出試驗用的壓模。1947年由赫爾曼•米勒公司接管生產及市場。

 

在模鑄過程中經特別加工處理的胡桃木合板構成、板面耐磨耐用。椅腳是由兩條13.5毫米闊的鍍鉻鋼條扭曲起來,成U行倒放,前肢後肢為高,二者由一特別平貼的焊接處連接起來,再以一條7毫米闊的同類鋼條作為脊骨將椅腳接連,並使椅背固定。為了保持彈性,以一塑膠避震托架電接在木板上,另一端則閂在金屬架上,由此組成具伸縮作用的連接,故此,該椅子能被拆散運送,然後在重新裝配成原有樣子。

5】             【6】

 

 

1950年 彈性外殼椅 金屬底架,纖維玻璃座

 

1948年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給Eames一筆研究保證金,用於研製新型家具。1950年有一種圈椅用表面噴塗一層合成橡膠的金屬做的。該設計曾獲得現代藝術博物館主辦的「廉價家具設計國際比賽」二等獎。由於其工藝裝備太昂貴,所以Eames試驗用玻璃鋼代替。這種工藝後來被用於生產。

 

此設計是把椅子、背及臂連成一表面,是1940年有機椅子的改良,也是一外殼設計,正如其薄板設計一樣。玻璃纖維加強彈性適用於英國雷森炸機的圓錐頭頭上所用之改革性、輕重量、耐用的原料,他改良此材料作為大量生產家具所用,在那時候大量生產是不存在的。也是一種有機,三層模板的設計。利用這片,他發展出一新的物質,使用纖維玻璃來做彈性增加度。椅子外殼是利用一水壓器鑄造成其最後之三度空間型態。

7】

 

 

1956年 依文斯長椅 紫檀香木,輕羽毛,夾板、鑄造金屬原料

 

8】

1957年 椅子和凳子 鋁底架。壓型花梨木膠合板座子和靠背,泡沫橡膠蕊的皮靠墊

 

這個由若干獨立部份以及幾種不同材料組成的躺椅,簡直像一尊現代雕塑。Charles Eames:「不要跟我談論什麼新穎線條呀,輪廓呀,我更感興趣的是這些東西的使用效果,以及他們以什麼樣的方式出現在一個房間裡。

9】 【10】

 

 

1958年 椅子 鋁底架,有襯墊的座墊,襯墊是織物的

 

Charles Eames至少為20世紀貢獻了三種主要的椅子設計。實際上他的工作已影響到了每個國家的家具設計,並且建立了一套以精湛的工藝為基礎的新的設計和生產標準。

11】

 

 

 

 

 

未來系統, Jan  Kaplicky 艾曼達  Levete 領導, 是英國的多數革新和有影響力架構(建築學)

之一: 國際知道了, 他們的名字以先鋒同義和工藝有創造力()設計。 首先將來系統的工作透過強大形象(進行)衝擊(影響)它的未建造工作, 1989 年它用法國圖書館的居為世界第二,到達了一個國際高點。 他們的九十年代的組合工作吸引了媒體稱揚, 和他們的在 1998 年在倫敦 工業通信協會 的最近展覽會為架構(建築學)演出(展覽)吸引的空前數字()

 

未來系統的關注好超出更常規的架構(建築學)實踐的那些:  Jan  Kaplicky 設計主要是利用永續建築理念以建築的結構性質去思考達成目前所謂綠建築的觀念。

 

 

      

規劃 Zed , 倫敦是由將來系統在大學劍橋在具有燕中心共同研究設計的三個投機混合使用的發展之一和工程顧問的一隊。 三個項目發展此時有投資從歐洲委員會提供。 這裡的雄心是要製造含有容納是二者能量(能力)有效的辦公室, 套間和商店的建築物和 建築上地 鼓舞人心。 在地點Tottenham 庭院道路上, 隊提出了用低的樓層(地板)上的零售空間, 上面的辦公室和游泳池和套間的三個樓層在頂部建築的一個優美 26 - 層。 在公園設置了這棟建築物, 所以我們站在高處提高所有可能的解釋 Kaplicky ,

透過建築物中心的鋼骨結構,這鋼骨結構產生自由電的一個巨大的渦輪風的動力。 設置(這些)百葉窗的光電流盒(太陽板)產生太陽的(動力)。主意(想法)是建築物應該按照能量(能力)幾乎徹底地是自足的。 這個彎曲的正面被設計()在這個中心透過渦輪()(這些)邊減少風的衝擊(影響)和運動, 由三角形玻璃面板組成。

再建築物的平面四蝴蝶外形承認與眾不同令人興奮公司空間自然公共討論與發佈在各地,服務空間如運轉廁所都住落於面向渦輪的紡向,住宅屋頂面積 而有所給變將去區得最優越的生活空間,外表裝置光滑的玻璃,廁所將控制在預先建造的掉囊後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