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現法

建築運用現實世界中的各種材料,組合成一個具體的構造物,因此可以視為一種構造的活動,就此種造義來說,卡拉特拉瓦認為,建築應該另外尋求一條新的出路,企圖重新詮譯以超越既有的意義。同時,在建築中的結構領域,也必須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遊戲規則。

活的結構

聖地亞哥.卡拉特拉瓦的方案將引入活動的概念作為架構,很明顯地證明了他是把結構當作活的有機體來理解的。他的這種種幾乎是靈活多變的結構,證實了他的興趣在於這種動態概念的結構。正如梅利在前面所說的,他的這種態度來自於一種對不同情況的靜力學規律而非動力學規律的理解,這種寓於動態之中的瞬間平篌是恰到好處的,在此種平衡中,可以看出其創造力以及他賦予建築以有機體生命的精神。卡拉特拉瓦在其精確平衡的結構中,有力的線條好像變成為一個水流的圖解,它流向整個有機體,表現出它的生命活力,這種線條不僅反映出結構的力量,還能夠表現包含在建築物中的運物;例如位於弗羅倫斯和巴塞隆納的橋,在那裡支撐的拱券被提升到路基之上,藉著飛升的隱喻,畫出實際的軌跡,不但超脫了大橋單調的姿態,並表達出了大橋的本質,這種運動的線性和力的傳送,就像發生在有生命的有機體中一樣,透過尋找連續的和增長的形式,使他的結構不論在構造上還是尺度上,都摒除了這種標準模數的設計方法,建築物的尺度將採用一種新的大小;建築要素的傳統等級性質,將由大尺度與小尺度之間的連續性所取代,這種直接表現大支撐要素的方案所表達的基本原理,被應用在結構的小部件中,這些小構件組合成一個整體結構,並且同時受整個有機體的影響。為了使整個結構概念具有刺激性,建築元素不再採用刻板的模式,而是採用一種明晰類似生物的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