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建築 - 建築師研究

CESAR PELLI  (1926~  )

 

 

 

 

生平簡介

 

1926

出生於阿根廷的Tucuman

1952

於阿根廷的Tucuman 大學畢業,取得建築學士學位。

 

同年,赴美國求學(1952-1954),就讀於美國伊利諾大學,並於1954年取得碩士學位。

1954

  ~

1964

任職於Eero Saarinen 的事務所(當時為Saarinen事務所的鼎盛時期,直到1964Saarinen死後的第3)。

1964

搬到美國洛杉磯,並任職於DMJM事務所擔任

總設計師(1964-1968)

1968

轉職於Gruen 事務所並與其合作成為設計夥伴(1968-1976)

1975

因洛杉磯太平洋設計中心(Pacific Design Center in Los Angeles)的設計案,而開始聲名大噪。

1977

擔任耶魯大學教授,不久即成為耶魯建築學院的院長(1977-1984)

 

並於該年開始獨立執業,於美國康乃狄克州的紐哈芬市創立Cesar Pelli and Associates

1984

因業務量增多,辭去耶魯建築學院院長的職務,專心致力與建築師的業務。

 

自今仍活躍於美國亦或世界的建築界,1991年美國建築師學會更評選其為當今美國十大影響力的建築師。

 

建築成就

 

 

設計理論

他自己曾說我的設計是公式化的以其作品本身的精神(spirit)呈現

                     (www.redrival.com/ac/cep)

他認為他有足夠的本事賦予建築傳統的精神,但並不使用多餘的傳統元素裝飾。並且對於每個設計個案的發展十分敏銳,因為他希望其所設計的每棟建築物,都能呈現多變的視覺特性;而這些視覺特性是根據個案環境的不同而產生,如方位、地形、位置、氣候、及建築物本身所要傳達的意圖。

他都使用簡單的幾何形體去處理量體的關係,且他的設計大多有一個強調之處;就是玻璃圍封材料的選擇,從色系、反射與否

、透明或不透明,都是他考慮的要素(圖一、二),因為他認為使用玻璃作為建築物的外觀,不但能增加建築物的視覺趣味;而且能藉由建築物的圍封控制具有生命力的自然環境。

    他也是一個重視人與自然關係的建築師

,他認為當他所設計的建築物豎立於適當的環境之中時,文化及自然將明確的存在。

 

 

 

 

 

 

   圖一

          San Bernardino City Hall

 

 

 

    圖二

          Crile Clinic Building

 

 

 

設計態度

 

他是一個完全尊重業主的建築師,因為他並不認為設計有一個完美的解答,所以當他在處理一個案子時,他會有許多較佳的替選方案而由業主去選擇自己較喜歡的一個。

他同時也是一位注重細部設計的建築師

,他任為藉由較佳的細部處理去呈現個案的完整性及解決一些問題是必要的。

    他所設計的案子種類是很廣的,不論是大案子或是小案子、商業性或是住宅性。因為從不同類型的案例,可以發覺不同的人與自然調和的關係。

 

 

 

 

 

 

 

 

極簡主義

(minimalist)

 

Kenneth Frampton將其歸納於美國的極簡主義的建築師,而極簡主義的建築師大多是由Saarinen事務所訓練出來的。其包括了Kevin RocheG.BirkertsA.Lumsden以及Cesar Pelli

而極簡主義的出現,是由於60年代以後的美國存在有(極簡藝術)之藝術流派,展示最簡單之獨立幾何造型,或數學排列(圖三)。但並未用於建築,而主要是只在該時期追隨密斯(LESS IS MORE)設計的建築師。

(蔡毓芬,1999,p302

 

 

 

 

 

 

 

      圖三

          St Luke’s Medical Tower

 

獲獎肯定

 

1989                     

Pelli 事務所得到美國建築師學會的傑出事務所獎

 

1991

AIA評選為10大影響力建築師。

 

其所設計的紐約國際金融中心亦被評為1980年至今10大最佳建築物。

 

 

第一位建築師得到美國康乃狄克州的藝術獎。

 

1995

得到美國建築師學會建築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