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Mark Correa
 

 

 

 

 


Charles Mark Correa生平簡介

1.      1930年出生於印度的海得拉巴Hyderabad。密西根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畢業之後

2.      1958年在孟買開業

3.      1970年起從事規模較大的計劃,採用一種符號學來達成。身為一位往返各國的演講者和旅人

4.      1972Correa得到印度President頒發的Padma shri

5.      1979年成為美國建築師協會的名譽會員。

6.      1984獲得威爾斯王子頒予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金獎(RIBA皇家金獎)。接著獲頒Aalto獎。

7.      1990年又得到UIA金獎。

8.      1994年獲頒日本藝術學會的Premium Imperiale

 

 

Charles Mark Correa建築成就

他在印度的作品呈現出謹慎發展和知性的氣息;將現代主義應用一個非西方的文化中。在早期作品中,他嘗試在現代環境中探就一種地方性(vernacular)。她的土地使用規劃和社區計劃都試者超越解決第三世界困境的典型方法。

他的作品涵蓋相當大的領域,包括位於Sabarmati Ashram的聖雄甘地紀念館,位於齋浦爾的Jawahar Kala KendraThe State Assembly For Madhya Pradesh ,以及包括德里、孟買、Ahmedabed和其它印度城市的數個市區。Correa是致力發展第三世界廉價房屋的先鋒之一;在為貧民提供最佳住宅的努力上已有相當成就。

Correa是當代全球建築界的主要人物之一。他是建築師、規劃者、行動主義者和理論家。

過去40年,他一直是第三世界都市議題及建造廉價居所等工作的先鋒。從1970年到1975年,他擔任『新孟買』的第一建築師。1985年首相Rajiv甘地指派他為國家都市委員會主席。

他的作品持續出現在很多建築期刊和書籍中。像是1987年的Mimar以及1996Thames&Hudson上有關他的數篇專論。他在印度及其它國家大學任教。包括哈佛大學、賓州大學、Tulane大學和華盛頓大學。他也是倫敦大學的Sir Banister Fletcher Professor,麻省理工學院的Albert Bemis Professor,以及劍橋的Jawaharlal Nehru Professor

 

 

 

Charles Mark Correa重要建築作品

 

Gandhi Smarak Sangrahalaya

該紀念博物館建於Sabarmati Ashram,聖雄甘地曾於19171930年居住在此。為了向甘地致敬並傳揚他的理念,博物館收藏有信件、照片何其它可追朔甘地發起自由運動的文件。建材的使用從磚牆、舖石地面和木質門、都近似其它建物。這些元素結合起來形成一種平板屋頂的模式,這樣的類型式樣可類比於甘地中心內在思想,他們以一種隨意彎曲的樣式像是化合體;創造一條通道。沿著它,遊客朝者水庭園的中心前進。

 

Jawahar Kala Kendra

該藝術中心是一double -coded當代的建築。基本原理是老式的宇宙觀,其中一個廣場往旁移動以便提供一個入口點。

 

Vidhan Bhavan, State Assembly  州議會

位於Bhopal中心的一做山頂上,這座新的州議會可以一覽四周壯麗的都市景觀。設計產生出花園的花園,分成九個廣場。三個彼此遠離的主要入口都被設計成帶領遊客在沿陽台移動時經驗到該建築繁複的內部空間。而陽台又可俯瞰天井與花園,近似傳統的印度建築。

 

 

 

 

參考資料

http://www.cperspectives.org/Invitees/correa_projects.htm

http://www.greatbuildings.com/architects/Charles_Correa.html

http://www.cperspective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