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feal Vinoly Architects PC

Tokyo International Forum

Tokyo, Japan

東京國際會議中心

        基地面臨鐵路轉彎處與新的東京大樓區。本案是一公開競圖,在原本的競圖需求中並沒有要求一個玻璃中庭,但Vinoly認為需求中的公共大廳的項目有詮釋的空間,於是他把這個元素的尺寸和地位都放大了,可是他說道:我從不覺得加了這個元素,會影響到我得獎的機會。

        玻璃中庭將四種不同屬性的建築物引導並整合了,玻璃中庭從最初的設計到完成,有很長時間的發展,尤其是屋頂的結構,紐約時報的建築評論家Herbert Muschamp 會寫道,玻璃中庭是一個歌德式的空間,而Vinoly 也回應到:我可以同意,也許在某個層次上,這個空間的確具有結構的表現性,但是它和歌德式空間基本的不同,就是它主要的向度是水平,而非垂直的。

        在此次的設計案中,Vinoly對於發展過程中的結構可能性,試了許多種不同的可能性,他說道:覆蓋一個空間的結構可能性是無窮盡的,我們面對的挑戰,就是要同時滿足結構和建築的邏輯,基本上我們是用最笨的工夫,試了一個又一個可能性,等到承包商決定了以後,他們也參與了設計,設計也加入了製造,安裝和造價的考慮,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這個東西造得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