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io Ambasz & Associates
Lucille Halsell Conservatory

San Antonio, Texas

基地條件

        座落於氣候炙熱、乾燥德州南部的路歐斯.荷塞植物園為一座由溫室組合成的複合體。不像北部因氣候的關係,傳統的溫室皆藉由玻璃窗使太陽光的照射達到最大的極限。在聖安東尼的氣候條件之下,溫室中的植物反而需要適當的遮蔽,以防止過度的太陽光照射。

 

設計理念

        這個設計案的計畫是利用土壤使之成為植物的容器和一保護的裝置,設計有限的屋頂玻璃窗藉以控制陽光的照射和熱能。整個溫室受到鄰近小丘的遮蔽,扮演著保存植物與協說周圍景觀的角色。尖端式的玻璃窗設計成為此土製容器的蓋子,屋頂在適當的位置提昇高度,以利較高的植物生長。屋頂尖端多樣的妥化是因考量主要植物生長的狀況和配合座東朝陽的因素:同時其造型亦頗富棉聖氣息,就如同一假現世的寺廟座落在安詳寧靜的景色當中。位於中央各樓不同的溫室環繞於西班牙式的內院或是庭院之間,成為典型的德州本土建築型態。藉由受遮蔽連環拱廊的路徑可通達各個溫室,統合多樣的建築物。每一間溫室可視為一座獨立的建築物,擁有自己獨立的氣候狀況和空間輪廓。大門入口處的一棵象徵性的樹;空間長窄的柑橘栽培室輿果樹排成一直列;平靜的羊齒植物室瀰漫著霧氣,小瀑布穿流其間;和其他環境特殊的溫室等,如此的空問安排使溫室的路徑達到循序漸進效果,亦有動線的關連性。這種空間序列的安排在大規模的棕櫚庭院中達到極點,斜坡道包圍著樹林,使參觀者以漸進的方式走到屋頂,可從高處看到植物的生長。.此案的設計因而改妥了一個理論上一座小的建築物至一個較大規模的結構體。

        這個案子對於設計一個位於氣候炙熱且乾燥的溫室,提供了一個獨特的建築解答。當面臨規劃一被具有遮蔽性的環繞連環拱廊所包圍且富有本土性區域性的建築時,土製的容器和只是作為一個蓋子的尖端式玻璃窗之處理手法為減少太陽光照射主要的考量。如此使這個建築群可與周圍的環境相互協調藉此強化如雕塑般的建築量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