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io Ambasz & Associates
Fukuoka Prefectural International Hall

Fukuoka, Japan

建築物背景與基地特性

        福岡縣立國際中心的設計案,調和了開發商的利益和都市對開放空間的需求,成功的解決了都市最常見的衝突。在Ambasz的近作中,本案是一個最鮮明的都會建案與公園的複合體。它的北面,位於金融區上一個典型的建築立面,主入口位於其上。它的南面則沿現有的公園,延伸出一系列漸層而高的露台。最頂層的電台則為可瞭望港泊美景的瞭望台。公園的15個平台的下方有超過一百萬平方呎的多用途空間,包括展覽廳、博物館、2OOO人次的劇場、會議中心、公私部門辦公室、零售店,和停車場。這塊地為市有,是市中心最後一塊大而完整的未開發地。市府決定通過開發商來共同開發。開發商可獲得60年的土地租約,建成後一部份空閒提供為公共用途,另一部份用來出租。爭取開發發的競爭者莫不著眼於最大收益的可能性,但建築師則比較關注開發對旁邊公園的衝擊。Ambasz得獎的主要原因在於他們的提案不但為福岡提供了一個新地標,並且透過漸層露台的設計,使公園擴張到建築物這邊來。

圖片點選後放大

 

建築物空間介紹

        沿著公園的一側,露台層層而上。每個露台上都有各式的花園,供人冥想、放鬆,遠離城市的擁擠。到最頂層,露台基變成一瞭望台,瞭望台的美景,福岡市無可出其右者。層層的露台上,也佈置了一系列由往上噴的水控制連接的水池,噴水的聲音罩住了都市的噪音。這些水池正好他在建築物內中央大挑空的上方,室外噴射水柱透過玻璃為室內提供了精彩的光影變化。每年在著名的Don Taku祭時,圍繞大挑空周圍的陽台可以提供觀賞遊行隊伍的最佳據點。而外面的露台則有如以整個城市為舞台的戶外劇場。在最底層的露台下,一個石楔直穿入口,好似V型的入口是被它鑿出,而且露出鑿面的石頭給人一種整個建築物是由一個大石頭雕出一般。
這個石楔不但是地下室通氣口,頂部還可供表演舞臺之用。在金融區這面,建築物是以玻璃為主,主傾斜一45度角可使在人行道上行走的人看見自己的映像。街面的立面層層挑出,直到人行道外側而上,不但有作主入口雨庇的功效還可強化建築的都市意向。
這個設計案緊密地結合了建築物和公園,把建築物佔據的每一寸土地又以另一種形式還給了都市,讓建築物和官貴的都市開放空間和諧地異類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