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nstcluster

建築師 : Jo Coenen

建築位置 : 位於南方的荷蘭提爾堡

1992-1999建築完成,Kunstcluster是一多方面之專業設計建築,它從過去衰退的紡織產業中心轉讓成城市的文化首都。

過去的1960當時,這棟重要的紡織產業中心,是被Wilhelmina Canal作為連接經德國西部流入北海河流的萊茵河與西歐的馬斯河,當它衰退沒落後,這大片的城市所殘留的無用之地,Jo Coenen有優先考量這些存在的房子,並更專著集中與城市的文化關係。

 Kunstcluster特色是由840個座位之音樂廳、藝術音樂學校及芭蕾專科研究學院三個主要建築物所區分的,正好為於一種修道院形式公園座椅的正對面,Kunstcluster840個座位之音樂廳,主要是使用原木的材料包覆蓋著,延伸了這大的容積,成功的表現出友善、親切的感覺,行走於這形式所延伸的通路,因內座位的提高反應到另一邊的通道,座位延伸牆壁上,有著一條條的木材隨著提高,有舒適感,這方式在公園的後面,而大廳中心延續著歡宴的空間,另一方式在那些威嚴、平靜、大規模不出色的城市中心,運用實際的方式連接出口,到市政劇院。

Kunstcluster位於提爾堡廣闊的中心正方形地帶,正好與城市大廳相容,不管它大的體積,它是不被正方形意味所支配。

芭蕾專科研究學院,這棟狹長的建築有著延伸到後面的中心大廳與音樂學校,在這音樂廳中心有內部天井設計,可經由步行直達,甚至於其它組成的通路受阻,它也可以在城市心臟創造歡宴的空間。

雖然提爾堡仍然沒有增建,以其他歐洲西班牙的畢爾包、倫敦、巴黎來比較,Kunstcluster的修建完整,是這城市中的精品,它值得注意它建築上的重要部分,將對這一個城市,助長顯示新城市之特徵。

回首頁

 

參考資料:

Contemporary European Architects Volume 4  TASCHEN

http://www.naipublishers.nl/search.html

http://www.geocities.com/big_buildings2/kunstcluster.html

http://www.designarchitecture.com/news/view_newsitem.cfm?nid=642&return=news

http://www.ad.ntust.edu.tw/gras/th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