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 Box.  Berlin  Germany

 

l          計劃起因 1994 年舉行的一項邀請競圖,在波茨坦市從事於建設的投資者與柏林參議院合作,由柏林市政廳做為召集人,這些建設公司像是SONY的和 Daimler Benz等公司來投資。

l          目標:為了再次統一的柏林建築來引起世界人們的興趣而做的構造的轉變。由投資者提供模型、電腦動畫展示台和計畫的一間資訊展館來做自己的特定建築物項目的展示諮詢。

l          概念:Info Box贏得第一名的概念,是在原本地區內的中央站立一個清楚而明亮的紅色盒子,建築師利用特殊的手法將這個盒子浮在空中,遠離地面的範圍,留出的地面的空間可以在人與車的穿越,造成整個都市空間的流通性,這個明亮的紅色盒子是由一個較簡單的形體所組成,正好與周圍施工中的起重機,堆置的建築材料,混亂的建築工地景觀形成強烈的對比,而這樣的對比正是活胳此地區重要的空間元性,建築師由於提出這些的概念,非常清楚且明確,大膽的將建築物植入,因此獲得評審的青睞,獲得了首獎。

l          建築特徵:設計者僅僅只有三個月計劃與三個月的建造的時間,並且能夠在另一個地點再次拆除和建立,打算滿足一間建築工地展示館的機能。作為盒子的外牆鋼面板是2.5 x 0.5 meters的尺寸,立方體在形狀中是平整的,由建築物的角窗來創造建築物的地區焦點,這個盒子有62.5米長15米寬在七米高的地面水準上面,為了要讓建築物在七米高的水平線上產生浮起的空間效果,建築師用了許多40公分直徑鋼骨混凝土柱將這個紅色盒子撐起,參觀者能夠在地面的建築物中心以電梯或者由抽離於紅色盒子的鋼樓梯到達,藉由這樓梯它再一次強調建築物的臨時性與再利用性質,從這個樓梯而上,參觀者可以欣賞國會大廈(Reichstag)的都市景觀與展覽會中心和建築構造等這個建築物所能帶人們的空間特質。在其內部有約2230平方公尺自由配置的展示場地,共有三層樓,在其內部就是展示當時贊助的廠商,他們的商品以及建築總部的模型,在內裝上也是主要以快速組裝的鋼板與材質來做為內部的裝置材料。

l          影響: 1995 年10月開InfoBox成為大家最喜歡的建築物。這個紅色的盒子每天吸引有12,000 個人次的參觀,在1998年2月。它在網路中有的它自己的網站,把展覽保留在網路上裡,而且在 電視,廣播都有他的介紹, 它的圖片充滿了當地明信片, 由柏林市政府發行的小冊子與地圖。Info Box也引起了建築界不少人的討論,不僅從專家出版物,而且從一般雜誌也有它的蹤跡。可以理解的是,這個紅色的盒子構造物已經成功的將柏林地區帶來了很多的經濟利益與無形的影響力,在Schneider+Schumacher設計了這棟建築物後,也成功的為自己的事務所打造了前所未有的知名度。InfoBox無疑的,是他們成名的代表作品。

 

 

 

 

l          參考資料

   

Jessica Cargill Thompson  40 ARCHITECTS UNDER 40  TASCHEN P471-P483

Contemporary European Architects Volume four  TASCHEN P142-146

1998DAM Architektur Jahrbuch Architecture in Germany  Prestel

www.schneider-schumach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