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ERGARTEN

保育園

 

          時間:1989-1990

          座落:7000Stuttgart-Luginsland, Germany

          業主:landeshaustadt Stuttgart, Technisches Referat, hochbauamt.

  

             Behnisch在建築上的二個概念就是自然主義與理性主義,這兩個理念則充分發揮在這個設計當中。本設計案是位於德國斯 圖嘉特郊區的一座保育園。基地的南方是一座小山丘,西邊有一條河流,在東邊有主要道路經過,在這   些環境因素的影響下,Behnisch希望塑造的幼稚園是符合自然條件的保育空間,所以在平面的空間配置上就順應了原本的山丘、河流、道路的中間產生了平面的中心,再經由外在環境因素(景觀、氣候…)對應而成的軸線形成了放射狀的平面,平面由三角形,矩形、五邊形的幾何關係所構成,以服務性空間做為每個幾何平面相接之中介空間。在建築原始的造型他希望以船的意像出發來詮釋這座保育園,可以看到一些立面的元素 (桅桿、圓窗) 都有對應到所謂“船”的建築造型,當時在保育園的經費有限的情況下,Behnisch巧妙的運用較經濟的材料(鐵皮、浪板…)塑造出豐富的室內空間,並且在外觀上利用不同材料的堆疊重合形成立面的複雜性與豐富性。

 

Behnisch是歷經兩次世界大戰的德國建築師,社會主義對其生涯影響很大,故在他設計建築時優先考慮到的就是合理、經濟的構造系統,並且符合建築物所使用的機能,直到這個幼稚園,可說是Behnisch作品的一個重要轉變時期,此作品是Behnisch&Partner較中後期的作品,有人評論他的建築已轉型為解構主義,在他設計的出發點則是以最簡單的幾何造型,來做建築物外觀支解的動作。他會對合理的構造系統做規整的變形,這是與其他解構建築師所不同的地方。

 

     

        www.behnisch.com

       AIA WILKES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URE--DESIGN' ENGINEERING'CONSTRUCTION VOLUME1M, JOSERHA WILKES

       P438-442

       CONTEMPORARY ARCHITECTURE, MURIEL EMARNUEL, ST JAMES PRESS P96-98

      GLOBAL ARCHITECTURE,  FRANCISCO ASENSIO CERRER P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