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t Stam (1899~1986)

生平簡介︰
Mart Stam,荷蘭建築師,以他在建築及都市規劃上的成就受到世界的注目。

1899
出生在荷蘭Purmerend 。

1917-
早年就在阿姆斯特丹學畫,也在包浩斯學過都市規劃,隨著在許多著名建築師事務所工作的機緣,展開他的建築生涯。

1924
在瑞士與E. Roth, El Lissitzky 等人共同執筆《ABC:建築論文集》雜誌。

1925
回到荷蘭在L. C. van der Vlugt 手下工作,完成Van Nelle Tobacco Factory。

1928
受到當時系主任Hannes Meyer 的邀請,回到德國包浩斯教授計劃美學。

1928
代表荷蘭出席CIAM 成立大會。

1930
在德國陷入經濟及政治的混亂下,Stam 隨著Ernst May 到蘇聯從事都市規劃。

1934
躲避蘇聯政府的壓迫回到阿姆斯特丹開業。

1937
阿姆斯特丹工業藝術教育學院院長。

1948
德勒斯登藝術學院院長。

1950
東柏林美術學院院長。

1966
到瑞士退休,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

1986
死於瑞士Goldach 。

 

建築成就︰

1924
Stam 投入參與的瑞士ABC 社,致力於根據科學原理設計切合社會問題的建築。

1925
Stam 回到荷蘭工作,所完成的Van Nelle Tobacco Factory被視為Stam 在瑞士《ABC:建築論文集》雜誌中,對技術及美感觀點的實踐,同時也把這樣的主張引進荷蘭。

1926
在德意志工藝聯盟白院社區展覽(Weissenhofsiedlung Exhibition)中,Mies將基地劃分成一個個矩形區域,各個建築師在基地上設計「展示的」住宅,Stam 也成為受邀設計的建築師。 同時,Stam 也在其中發表了他研究兩年的懸臂式鋼管椅(tubular steel cantilevered chair)。

1928
與來自各國廿四位建築師共同成立CIAM 並簽署宣言。並且Stam 在其中積極發展他的理想都市。

1928
荷蘭新客觀主義與阿姆斯特丹機能主義合併,成為由Stam 為首的De 8 en Opbouw ,成為CIAM 在荷蘭的分支。

參考資料︰

1. 蔡毓芬譯(1999)現代建築史,pp.129, 132-136,141,163,台北:地景。

2. Placzek, Adolf K.(1982)Macmillan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s,pp.119-120,New York:Free Press。

3. Julier, Guy.(1993)The Thames and Hudson dictionary of 20th century design and designers,pp.180,London:Thames and Hudson。

4. Sharp, Dennis ed.(1991)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s and architecture,pp.146-147,New York:Whitney Library of Design。

5. Kirsch, Karin.(1989)The Weissenhofsiedlung :experimental housing built for the Deutscher Werkbund, Stuttgart, 1927,pp.168-175,New York:Rizzo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