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el Breuer (1902.05.21~1981.07.02)

生平簡介︰
Marcel Breuer, 一生正處於建築潮流舞台由歐洲轉向美國的時期,以在歐洲建築養成及遊歷各國的背景,成為許多影響美國建築的歐洲建築師其中之一。

1902
出生在匈牙利小鎮貝克斯(P'ecs)


1920
立志成為藝術家,首先前往維也納,之後進入德國威瑪包浩斯學習傢俱設計(1920-1924)。

1925
年紀輕輕便主導包浩斯在新校地德紹的傢俱工廠,發展創新的傢俱設計。

1928
在Gropius 辭職後便搬到柏林開了一家事務所,由於經濟的不景氣,大多做些室內設計的工作(1928-1931)。

1931
到各國調查旅行,遍及歐洲及北非各國(1931-1934)。

1935
透過Gropius 的安排,在英國與F.R.S. Yorke 共同合作建築及傢俱的設計。

1937
受Gropius 的邀請,前赴美國與他共同合作業務與研究(1937-1941)。

1938
擔任哈佛的副教授(1938-1946)。

1946
在紐約成立自己的事務所。

1950s
漸漸受到許多的重視及表揚,也完成許多著名的設計案。

1976
因為健康的因素退休。

1981
逝世於紐約。

建築成就︰

1925
Breuer 在主導包浩斯傢俱工廠時期,被自行車鋼管骨架所展現的力量和明亮感吸引,發展出著名的輕型鋼管椅,當時與金屬工廠的照明設備,廣泛的使用在德騷新包浩斯大樓的室內。

1932
完成第一棟建築:位於Wiesbaden 的Harnischmachers別墅,當中許多特殊的細部及質感的處理,表現出融合實用性及美感的成熟技巧。

1935
英國傢俱製造商對Breuer 設計的傢俱頗具好感,開始生產他將鋁材與三合板相結合的傢俱,影響了今後的傢俱設計。

1937
在與Gropius 合作期間完成許多的住宅設計,不同於當時追求使用鋼鐵、混凝土、玻璃等材料的現代主義建築師,Breuer 反而使用傳統建材(例如木頭),以未加工的原料引用到現代建築。

這些作品都說明在美國「新客觀主義」…… 乃直接使用本土材料,回應地形與氣候特性,以達到反紀念性的目的。 (蔡毓芬,1999)

1938
擔任哈佛的副教授後,在與Gropius 合作的教學中,同樣強調發展學生個體的潛能,鼓勵嘗試不同的解決方法,培養出當代許多富創造性的建築師。

1953
接受推薦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巴黎總部大樓的設計工作,使得Breuer 的成就在國際間倍受肯定。

1968
獲頒美國建築學會金獎。

1976
獲頒法國建築學會金獎。

參考資料︰

1. 蔡毓芬譯(1999)現代建築史,pp.128,台北:地景。

2. Placzek, Adolf K.(1982)Macmillan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s,pp.286-287,New York:Free Press。

3. Julier, Guy.(1993)The Thames and Hudson dictionary of 20th century design and designers,pp.42-43,London:Thames and Hudson。

4. Wilkes, Joseph A. ed.(1990)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ure,pp.474-475,New York:John Wiley & Sons。

5. Sharp, Dennis ed.(1991)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architects and architecture,pp.28-29,New York:Whitney Library of Design。

6. 鍾英光譯(1971)陽光與陰影,台北:台隆。

7. 吳煥加(1998)廿世紀西方建築史(下集),pp.9,台北:田園城市。

8. 東海大學建築研究中心(1992)現代建築事典,台北:台灣東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