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佐格與德‧慕隆

       Herzog & de Meuron

       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2001 Jacques Herzog and Pierre de Meuron

 


 赫佐格與德‧慕隆  Herzog & de Meuron Architekten, BSA/SIA/ETH (HdeM) 是一家瑞士建築師事務所,1978年成立於瑞士的巴賽爾。

事務所的創辦人和資深合作人是 賈赫佐格   Jacques Herzog (born 19 April 1950) 和 皮埃爾慕隆  Pierre de Meuron (born 8 May 1950)

在兩人的帶領下終於在2001年贏得了建築界的大獎  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2001

 

1990年代初期,他們以利口樂倉庫 (Ricola storage) 和格茲美術館 (Goetz Gallery) ,贏得國際評論者的推崇。但是這麼年輕的事務所,能在想成為全球第一的泰德美術館競圖中勝出,一舉打敗世界級庫哈斯、倫佐皮亞諾 (Renzo Piano) 與安藤忠雄,靠的就是絕對扎實的實力。

 

赫佐格 (Jacques Herzog ) 與 皮耶慕隆 (Pierre de Meuron) 皆於1950年在巴賽爾出生,一直與志同道合的藝術家一起工作。1978年成立事務所之前,他們曾經穿著約瑟夫柏依斯

(Joseph Beuys) 的招牌毛氈西裝,在巴賽爾嘉年華 (Basel carnival) 展現柏依斯句話題的藝術品。他們和極簡主義者或貧窮藝術家一樣,把已存在的常見形式與材料加以抽象化與重製,轉變為最優秀的建築。

 

1993年阿爾薩斯 (Alsace) 的利口樂倉庫,基本上是以一個外殼來包覆位於礦場的金屬容器,卻成為非常特別的建築。它模仿堆疊在貨板上的木材,並運用文藝復興等各種藝術技巧,處理標準的愛特尼水泥板 (Eternit board) :黃金切割比例導置之後消失在基座,而鑲板分割為二,以不同角度傾斜。

 

而在慕尼黑精緻的格茲美術館 (1992) ,打動了泰德美術館的業主。一個漂亮的玻璃箱子只靠兩條巨大的混凝土管支撐,宛若漂浮於空中。其實,該美術館是半陷入地下的:地面上的玻璃窗戶其實位於室內的天窗高度,而乾淨的力面以及典雅的立面掩飾了複雜成熟的動線。一如慣例,從單純的外表看不出這麼妙的設計。

 

把倫敦河岸一座1950年代具有紀念碑特質的火力發電廠,改造成泰德現代美術館 (2000),基本上是很大的轉變,不過赫佐格與德慕隆似乎決定讓老建築保持原貌,外表也不加修飾,使之袋有粗曠的風格。參觀者從大大的斜坡進入之後,樸實巨大的量體渦輪聽 (Turbine Hall) 旋即映入眼簾,這裡既是公共空間,也是外部展場,而樓上展覽館的玻璃盒子也延伸到這個空間。囊括座雄偉到最平凡的一系列相鄰展區,都有未加修飾的樓面,變化也不大。而建築物最上方加裝德的光束照亮上層的展覽區和餐廳。這樣的設計非常符合業主的期望。

 

赫佐格與德慕隆的每棟建築物都不一樣,卻都有強烈的特色:比例漂亮、形式成熟、便宜的材料卻以珍貴的方式來處理、結構與動線巧妙卻低調、會引發視覺錯覺的比例、皮層的質感特殊──許多建築甚至印上照片或覆以織料,例如阿爾薩斯的運動中心   巴芬霍茲 (Pfaffenholz Sports Center , 1993),或以顏色繽紛到令人難以置信,比如倫敦  波特福 (Deptford) 漂亮的拉邦舞蹈中心 (Laban Center , 2003)。有些則是帶有精彩、幽默而不露感情的貧民藝術趣味:例如泰德煙囪的暖爐以及拉邦中心消失的走廊。平淡外表下掩飾著天才的不凡。

 


相關案例分析

CaixaForum Madrid , Madrid , Spain  (點擊下載)

Tenerife Espacio de las Artes , Santa Cruz de Tenerife , Canary Islands , Spain  (點擊下載)

 

曾獲頒的重要榮譽

 

現正興建中的建築案例

 

已完成的建築案例

 

相關資料及照片出處

http://en.wikipedia.org/wiki/Herzog_&_de_Meuron

木馬建築27 當代建築大師 作者:Kester Rattenbury、Bob Baven、Kieran Long  譯者:呂奕欣   2006/08

Herzog & de Meuron 1998 2002 : the nature of the artifice = la naturaleza del artificio     Madrid : El Croquis Editorial, c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