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sgow  School  of  Art , Glasgow  ( 1896~1909 )

Charls  Rennie  Mackintosh  ( 1868~1928 )

 

新藝術運動&格拉斯哥學派

 

建築基本資料

建築師簡介

新藝術運動&格拉斯哥學派

設計理念

CAD圖檔下載

3D圖檔下載

參考資料

 

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

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期,接續英國「美術與工藝」運動(Art and Crafts Movement)延續發展在當時的比利時發展了一個新的藝術風格,稱為「1900風格」,新藝術運動,其思想追尋的目的在一種不受「歷史主義」風格裡一成不變的原則與單一的秩序、規律所束縛的藝術思潮﹔企圖擺脫歷史樣式與裝飾元素隨意組合的模仿,而尋求自然的表現。新藝術運動自1890年代開始興起,熱潮蔓延歐美,於1900年巴黎萬國博覽會時達到顛峰。

在此運動中,「裝飾」的傾向隨處可見,是一種基本的風格,致力鄙棄過去的傳統,而利用自然植物曲線的形式表達從模仿中求得新的裝飾形式。而過於注重表面與裝飾間的風格,史的建築多以華麗豐富的外表呈現,讓人有對其平面性設計過於空間性設計的錯覺。

另外,由於其對形式上的表達多著重韻律美感的線條與圖案,對於線條的表現、定義有種柔性的風味,配合花草形式展現「柔性美」,故「新藝術運動」有被稱為「柔性藝術運動」。

 

格拉斯哥學派(Glasgow School

繼承「美術與工藝」運動與新的住宅觀念,是建築唯一「有機體」,而其外在的表現則由內在的需求而來。延續John Ruskin的「高直復古主義」思想與Voysey的自然有機原則,反對以鋼鐵和玻璃來完全取代磚、石在建築物實牆的比例,融合樸拙和裝飾,將自然元素的形式表現在建築的精美實用本質。

                三樓平面圖

                 二樓平面圖

               地面層平面圖

             地下一樓平面圖

             地下一樓平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