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sgow  School  of  Art , Glasgow  ( 1896~1909 )

Charls  Rennie  Mackintosh  ( 1868~1928 )

 

設計理念

 

建築基本資料

建築師簡介

新藝術運動&格拉斯哥學派

設計理念

CAD圖檔下載

3D圖檔下載

參考資料

 

建築 - - 格拉斯哥藝術學院

1896年,麥金扥希贏得了格拉斯哥藝術學院(Glasgow School of Art)新建大樓的競圖案,這棟建築於1897年到1909年興建。在這棟建築物中,我們可以看到麥金扥希從19001920年之間許許多多的設計主題。

麥金扥希對設計「格拉斯哥藝術學院」的主題主要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為似沃以西理念的大廳入口,以及圖書館﹔另一階段則是1906年的「柳木茶室」近似日本式建築結構。在第一階段,因追隨著哥德復興傳統,在空間安排上把工作室疊成四個個樓層,將學院的指體建築設計成一個裝置鬆散的量體。量體在主要立面的全部長度實際被當作兩層樓,在利用兩側、中央與被後的單元去補足穩定感(圖書館與博物館)。這樣類似一個E字形的平面具有一個離心平衡的主面體。接著主要入口與前庭有著巧妙地對稱與非對稱的解讀。

藝術學院的正立面是一個主要的工作室,外表由一個大窗戶構成。具有英國直零、橫楣的概念,然而窗戶完全沒有線腳的裝飾。從正立面簡單的裝飾原是來看,其實所表現的意指純粹的機能係方格。入口開間本身偏離中央,又被付與著有巴洛克與蘇格蘭貴族事的非對稱元素,如二樓的半圓山牆與無裝飾性的小塔樓,另外小型凸出的窗也是一種非對稱的元素。

在機能與實質中心的外觀,把圍牆欄杆、陽台扶手、與玻璃前的墊板透過金屬輕巧、單薄的特性構成一片優雅的屏幕,造成驚奇。這樣利用輕巧的構建構成屏幕,再襯托背後的堅實穩固實體手法,同樣的,在內部空間會議廳裡,也有一個利用細木樁構成的穿透性屏幕,來襯托內部壁柱完美無缺的愛奧尼克柱頭。

第二階段,在藝術學院圖書館內的空間設計,是以一種大尺度規則的幾何形,並採用深色木材,加上其結構進似乎於日本特色,因此展現出麥金扥希另一個設計風個。

                正向立面圖

               右側立面圖

                右側立面圖

                 正向立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