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sgow  School  of  Art , Glasgow  ( 1896~1909 )

Charls  Rennie  Mackintosh  ( 1868~1928 )

 

建築師簡介 -- Charls  Rennie  Mackintosh

 

建築基本資料

建築師簡介

新藝術運動&格拉斯哥學派

設計理念

CAD圖檔下載

3D圖檔下載

參考資料

 

麥金托希(Charles R.Mackintosh,1868-1928)是蘇格蘭人,19世紀與妻子和妻妹夫婦在格拉斯哥從事家具、生活用品和室內裝飾設計。被人們稱為“格拉斯哥四人組”。其順應形勢,不再反對機器和工業,改用直線素材和簡潔明快的色彩,他的室內設計常用大塊白色牆面,家具以黑白兩色為主,形成自己的獨特風格。在設計方面,超出流行的風格,對當時的新藝術運動有著不同的看法,因此打破長期以來英國設計界的沉悶氣氛。他的作品也對維也納分離派有過影響。

  由於哥德式建築的復興,在當時許多十九世紀中葉的設計師,如巴特費德(W.Butterfield)等,在對於宗教建築的設計表現上有著非常顯著的歌德式風味。麥金扥希也同樣受到這樣的影響,然而在他的手法中卻有著對哥德式不同的詮釋,這樣隱性的對哥德式的讚揚,主要是因為在其理念上,部分來自沃以西(Voysey)順應生活機能而將空間展開的開放性,與部分來自蘇格蘭男爵傳統。

  麥金扥希極具影響的獨特在於建築象徵主義共用形而上的基礎,也在美術工藝造型手法的現實與實用之間找尋到新的關係。關於後者,麥金扥希延續Ruskin的傳統路線,主張現代材料中的玻璃、鋼鐵「因為缺乏質量感,所以不可能取代石材的價值」。

麥金托希主要建築作品有:風山住宅、格拉斯哥藝術學院。期中藝術學院的建築是格拉斯哥學派最著名的作品。

 

                 麥金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