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

 

一個六個月大的嬰兒,縱使是網膜還沒發揮其功能,但已經可以分辨遠距離聲音與近距離的聲音,瑞士心理學家Jean Piaget觀察一系列的兒童行為,研究嬰兒的空間認知學習,建立人類如何感受空間知覺。

他是利用一種「視覺懸崖」(a visual cliff)的實驗,人類比其他動物,更依賴其視覺功能感知其空間狀態,對於空間甚認知「視覺」佔極重要的因素。這樣的知覺能力與環境有著交互影響。

 

所有的動物有著先天性感受空間的能力,秉持著生物的基本特質,植物的根與葉有著向下性與向光性,單細胞生物能夠改變外型與適應環境的能力,

陸地上的生物有著更複雜的環境,在真實複雜的環境狀況中,沒有一個是完全相同的模式,人類如何透過認知,去知覺空間,以避免危險與尋找食物?

動物的感官必須有著三種先天性的機制,便於將外界資訊傳達以利生存,首先,必須有著自我內部調節的機能,第二,對於身體邊緣的感知能力(contact senses)(觸覺、味覺),第三,即是自體與周遭空間環境的調適能力(distance senses)(視覺、聽覺、嗅覺)。

 

脊椎動物有個對稱性的特質,對於第三種能力而言,每對成雙的受體,有著雙邊反應的機制,對於其一接收會敏捷的傳達到另一方(ex)。而各受體間,也有著均衡的機制,可以共同傳訊。因此這些對稱性的身體結構與面對刺激快速的神經網絡系統,使得我們對空間認知有著重要的影響。

 

聚合(convergence)、影像(imagery

 

深度(depth

 

觀看一張畫是一個詮釋的過程,人們並不能自動的觀看到畫的深度,必須藉由畫家之手將深度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