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特色

本系所以實現最適合台灣社會的現代化建築教育為目標,規劃多元化且可相互轉換的管道與機制,整合實務能力與學術專業知識兩方面的訓練,讓學生體會到建築與社會整體環境的互動關係,進而引發對各相關專業的學習動機,發展出多樣化、實務性及具競爭力的教育特色,追求技職教育的卓越與創新,配合國內科技產業需求與未來發展目標,培育具多元技能且優質的技職人才,確保產業穩定發展,提升我國科技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本系持續多年的經營,在課程設計與學習情境的建設以及建築專業相關領域之研究績效上,多年來已獲得良好成果。本系現有 15 位專任師資,其中教授 10 位、副教授 5 位。另專案師資有5位,其中專案助理教授3位、專案講師2位。大學部設計課成為本系最重要之核心課程,學生學習採小組教學個別指導與分組教學制,因此本系聘請多位具有創作理論及實務經驗之教師。本系擁有堅強的師資陣容,於教學研究上均能配合新科技之發展,運用於建築設計專業上,開創新的教學與研究領域。

在國際視野拓展上,為促進本校之國際化,本系有相關學生出國交換研習之辦法,與引進外籍生之相關事宜,參與交換之學生可至友校修習一學年之課程,以達到雙邊交流的實質意義。並聘用短期專案師資,每年約有 3 位外籍師資互相輪替來台授課。國際化已具備相當成熟度,並已於 96 學年度起首度與加州科工大學 (California Polytechnic State University at Pomona) 分校進行雙邊學生之交換。本系目前已有多所簽約交流國外大學之建築相關系所的基礎之下,學生交換將持續進行實質交換師生的歐美大學,目前本系已簽約碩士雙聯學位有兩所大學英國西敏大學(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與美國弗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

另亦與歐美大學簽約開設海外課程,學生可至國外進行實質交換學習,已簽約有兩所大學德國柏林工業大學(Technische Universität Berlin)、與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長程目標則希望至國外學校交換學生人數平均每年可達學生總數之 5%,本系目前每年平均有15位學生出國交換至荷蘭、義大利、奧地利、德國、波蘭、西班牙、芬蘭、美國、日本、韓國、中國。大學部學生與研究生之交換地區除華語系地區或國家外,近年來亦逐年增加以歐美亞國家與日本大學等地為主要地區。

本校已設有提早畢業與入學辦法, 除333 專案提供表現優良學生不同之畢業與入學管道。
另有國立臺灣大學系統本校學生可至台大、台師大選課,亦可申請跨校修讀雙主修及輔系提供學生多元選擇課程學習的機會。

(最後更新日期 2022.11.29)

.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