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環境控制研究室

指導教授:江維華

建築熱環境

人們在住宅室內所佔的時間最長,因此住宅建築之室內環境對於人們有相當大的影響。在室內環境方面,以室內溫度及空氣品質最為重要。因此採用經濟、合理之通風手法對其進行控制,進而帶走室內之冷熱負荷,以期改善維持室內良好環境。本研究室利用各種電腦模擬解析方法,對四季之室內熱環境進行研究及分析,並提出設計的基本原則和方法。

建築音環境

在建築聲學的領域中,有許多音樂廳及室內有諸多先天不足之問題,然而現實世界裡無論是基於設計者或業主之偏好,仍持續有許多音環境不良的音樂廳及室內噪音問題的出現,而解決此困難也成了好的聲學研究或設計者所須具備的能力。本研究室透過電腦模擬、實驗室量測及聲學縮尺模型,進行多項聲學設計對策的嘗試與分析,並於完工階段進行實測做為驗證。

研究領域

  • 建築音響與廳堂設計
  • 聲學縮尺模型與中國傳統劇場之研究
  • 聲學方向性之考量與環繞座席之音樂廳設計
  • 永續科技與綠建築設計
  • 自然通風模擬與冷房系統之效能
  • 地源熱泵冷暖房空調系統之應用

研究室網站:http://ecla.ad.ntust.edu.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