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自我 本系同學獲技職之光

狂! 台科大生擁上百張證照 證明自己不是只出一張嘴

教育部今天舉行「第17屆技職之光」頒獎典禮,今年共選29組、38人獲得表揚,其中不乏參加國際性技藝競賽獲亮眼成績的學生,也頒發獎項給「證照達人」。其中,台科大博士生江軍擁有近50張土木建築類證照,是建築與營建工程的耀眼新星,同時廣泛涉略商管、旅遊多領域的專業技能與證照,被稱為最強證照達人,鼓勵年輕人可透過證照增加在自己專業上的認可度。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這屆技職之光共遴選29組、38人獲得表揚,期許透過技職教育的力量,師生們在專業領域習得一技之長,進一步跨領域學習,精進知能,成為適應時代變化的整合性人才。

在「競賽卓越獎」部分,來自國立雲林大學學生鄭佳旻、張芸嘉的作品「兒童圖鑑The Illustration of Baby Care」開發識字能力低落照顧者所閱讀的嬰幼兒照顧圖鑑;明志科大學生許芳萍、賴謙忱的作品「悠郵疫世界Mind Without borders」透過APP建立關懷因疫情影響下,兒童的心理健康問題。

今年「技職傑出獎」共頒發技術型高中組8位,以及技專校院組12位「證照王」。其中,嘉義縣萬能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學生鍾至維畢業即取得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5張乙級技術士證證書,及經濟部自來水管承裝技工,質量俱佳。

台灣科技大學博士生江軍則擁有上百張證照,其中近50張是土木建築類證照,是建築與營建工程的耀眼新星。他從台科大建築系畢業後,就讀台大土木所,再赴英國劍橋獲取建築碩士,不僅學業成績優異,還出版了不少建築書籍,任何關於建築、營建、土木的技能和知識,他都充滿興趣且不斷努力自我挑戰,豐富的歷練與資歷獲頒技職之光。

江軍說,大家看到他的所有一切表現,都不是理所當然,大家也不要只看到結果。儘管有很多證照、通過很多考試,但其實很多考試和證照都是再三挑戰才取得通過的。

江軍也說,自己對建築很有興趣,從來沒有人逼我考證照,有些人覺得一些證照沒那麼「高級」而不屑一顧,但他認為每個技術和專業都是一門學問。

江軍表示,自己就會測量、木工、混凝土,也會開怪手和推高機,到工地去的時候,不只是能和工人或技師對話,也能得到對方的認同,證明自己不是只出一張嘴,證照是有說服力的,鼓勵年輕人可以透過證照來增加在自己專業上的認可度。

技職之光頒獎 龔照峻熱愛建築 捨清大重考上台科大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畢業生龔照峻,原本考上清大,因熱愛建築而決定重考進台科大,拿下iF、紅點reddot、美國建築大師獎、被喻為攝影界奧斯卡的 ipa 攝影賽、多項建築設計國際競賽等大獎,大學畢業後,成功申請教育部藝術菁英計畫,赴英國倫敦大學攻讀建築碩士,因囊獲多項設計競賽及對於建築設計的熱愛與表現,獲教育部今日頒贈「第17屆技職之光」競賽卓越獎之殊榮。

同獲技職之光肯定的台科大博士班學生江軍,從台科大建築系畢業後,先讀台大土木所,再獲英國劍橋大學建築碩士,擁有上百張證照,還出版不少建築書籍,但他讀高職時,中翻英不會寫,也聽不懂,大學時輔修應用外語系,第一次多益考400多分,大二時考到600多分,雅思也考了8次才達到平均7.5分。

江軍表示,自己從不放棄夢想,他對建築很有興趣,沒有人逼他考證照,但他認為每個技術和專業都是一門學問,因此學會測量、木工、混凝土,也會開怪手和推高機,到工地去的時候,不只能和工人或技師對話,也能得到對方的認同,鼓勵年輕人可以透過證照來增加在自己專業上的認可度。

南台科大學生蘇健平致力於人工智慧結合物聯網(AIoT)技術鑽研,他在現場展示AI智慧手臂,戴著眼鏡即可連動手臂、完成拿咖啡杯等動作,目前已創業,他表示,因為喜歡幫助人,想透過人工智慧,幫忙解決問題,今獲頒技職之光「人工智慧物聯網達人」。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今年選出29組、38人為技職之光,「堅持」是所有得主的特質,因為有堅持才會有這麼好的成果,例如木柵高工學生楊朝崴,強調「自己決定的路,跪著也要走完」;南開科大學生葉育麟更狂「不服輸的精神是要拚到世界末日」;台南應用科大學生張巧慧認為「堅持才能看到終點美麗彩虹、聽到眾人的喝采。」

雲林科大畢業生鄭佳旻和張芸嘉,開發「兒童圖鑑」,為識字能力低落的照顧者,設計方便閱讀的嬰幼兒照顧圖鑑,她們表示,愛小孩不分國界。

明志科大學生許芳萍和賴謙忱的「悠郵疫世界」透過APP,關懷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下,兒童的心理健康問題;環球科大學生劉權錦「歷史時刻Historical Moments」,將武肺疫情融入作品中,以黑暗之際就是黎明即起之日,勇奪第24屆世界人體彩繪節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