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 鄭政利教授 指導碩士班學生廖哲緯參加『 2016年鋼結構人行及自行車陸橋創意設計比賽 』,榮獲佳作!

【競賽名稱】:2016年鋼結構人行及自行車陸橋創意設計比賽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鋼結構協會

【獲得名次】:佳作

【參賽學生】:廖哲緯 (碩士班一年級)

【指導教授】:鄭政利教授

【作品名稱】:城市之眼

【競賽主旨】:

為推廣鋼結構設計,辦此比賽激發學生的想像與創意,凡對本次活動有興趣之學生(就讀大專院校並擁有學籍之學生)皆可參加。參賽者得以個人或團隊方式報名(團隊人數不受限制,但每組限投 一件作品)。1. 基地位於雙向四線道之十字路口,道路寬度 30 公尺,行車淨高度 5 公尺。2. 陸橋須設有無障礙設施,以利行動不便者及自行車通行。

【設計概念】:

以城市之眼為主題,企圖將寬達30公尺的道路連接,將四面的街廓區域人流匯聚,形成如同眼睛般,將視野帶到西南側之公園綠地,將人潮集中。四個面共設置八道自行車道及四座樓梯,每個自行車道坡度8%,寬度皆為4公尺,可做為殘障坡道之使用,樓梯寬度從3公尺至10公尺,可容納多人進出,橋頂的空中平台可作為人潮交流互動與休憩的場所,橋梁結構設計以不妨礙橋下行車動線為原則,以拱形結構做支撐,搭配空中平台形成如慧眼般的視覺焦點,為城市注入靈魂,縫合新舊城區,帶動整體都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