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設計團隊參加全球性學生設計競賽「International Design Student Awards 2016」,榮獲分組第一名及第二名佳績!

IDSA2016為全球最大的學生競圖,去年參加的作品來自全球83個國家,建築設計共分為13個類別,每個類別將選出3件得獎作品及部分佳作,建築系邱奕旭副教授指導的LPA研究室學生楊凡以台科大公館校區校園改造規劃案,獲得機構型建築全球第二名;學生莊滄傑以台中社會住宅規劃設計案,獲得住宅型建築全球第一名。


主辦單位:Re-thinking The Future

競賽名稱: International Design Student Awards 2016

競賽主旨:

Designed to develop an architectural language that would ‘sustain’ and ‘survive’ the impacts of new age challenges, and evolve into an architectural language of the future – taking sustainability one step ahead.

【獎項】: 第一名(FIRST AWARD)
【參賽組別】: Housing

【指導老師】: 邱奕旭老師

【學生】: 莊滄傑

【作品名稱】: From Row House to Social Housing Community

【設計概念】:

超越住宅型態的社會住宅─藝術文化與住宅的結合

清水藝文活動之多,為台灣台中市之冠,因此結合藝術活動,促進當地生活趣味性為一大重點。當地缺乏社區性公共空間,加上居住的需求的增加,因此社會住宅必須強調公共性,讓公共動線與平台先定義出來,串聯起各棟建築,才能將公共空間的價值發揮到最大效益。

新清水社會住宅的場所精神

清水的藝文需求讓原有的聚落生活轉化成休閒化的產業生活,因此一樓的工作間成為藝術家展示與表演藝文活動的地方。生活的串聯平台不但有效達到生活情境的連接還提供居民串門子的生活空間。可親近的一樓半戶外廊道能讓大夥在此乘涼聊天,也是街坊鄰居聯繫感情的所在。因為保留了這些清水在地的透天紋理的介面,傳承並且創新了清水生活的記憶

【獎項】: 第二名(Second Award)

【參賽組別】: Institutional

【指導老師】: 邱奕旭老師

【組隊學生】: 楊凡

【作品名稱】: Transparency of Spatial-Temporal Housing

【設計概念】:

因基地現況的建物有具有封閉的性格特色,將運用透明性概念介入主體十戶空間以改變現有的空間狀態,以符合學生在空間上使用的需求,並保有具時代性、文化性、教育性質的建物樣貌。

在設計中應用現象透明性的特色呈現在建築空間上,其主要透過視覺與動線的設計,使室內與室外空間有更多相互滲透與互動連結,並釋放東西水平軸向牆面,採用可穿透性的隔間設計,貫穿放大空間以打破現有建築的侷限。空間機能藉由虛實之間的轉換穿插,使得在視覺上有多元層次的空間重疊效果,當人行於室內之中會加以想像放大原有空間真實樣貌。此外,虛空間引入光線進室內,光影隨著時間的變化疊映在建物牆面上,表現著現代與過去的時空相互交疊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