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 邱奕旭教授 指導學生參加「2015中華民國廚具創意設計《美廚獎》」競賽,榮獲 第一名[莊滄傑]及第三名[王詩晴]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廚具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

承辦單位:景文科技大學

協辦單位: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義守大學、銘傳大學、中原大學、屏東  科技大學、亞洲大學、黎明技術學院、中國科技大學、中華科技大學、華夏科技大學、

競賽名稱: 2015中華民國廚具創意設計《美廚獎》競圖大賽

競賽主旨:

  1. 提高廚房廚具料理空間的運用設計。
  2. 培養廚房廚具空間的新一代設計師。
  3. 超意象廚具空間設計:主題-樂活。

【獎項】: 第一名

【學生】: 莊滄傑

【指導老師】: 邱奕旭老師

【作品名稱】: 魚樂食光

【設計概念】:

隨著城市不斷增長,都市空間越來越擁擠,有效利用空間更成為空間的新課題,除了打破餐廳廚房空間界定,更加上多媒體牆面收納設置,讓餐廚空間在非用餐時間,成為享受音樂、影音的專屬空間,讓未來廚具創造更多趣味可能性,也為生活帶來更多娛樂與生活可能性。

【獎項】: 第三名

【學生】: 王詩晴

【指導老師】: 邱奕旭老師

【作品名稱】: 低碳健康廚房

【設計概念】:

在有限的空間達到最大的效益,利用中島創造出視覺得寬敞性,並結合科技數位化讓使用上更加便利,此外在設計部分提出三大核心項目「低碳三大原則」、「健康三大指標」及「創新議題」作為宗旨。

低碳三原則

  1. 使用綠色環保建材,並使用植栽牆綠化室內環境。
  2. 利用廢水循環及癈電回收系統,有效降低消耗的居家能源。
  3. 透過垂直農場將廚餘變成有機肥,形成環保生態飲食循環。

健康三大指標

  1. 打造符合人因工程的流暢料理程序。
  2. 創造出從土壤到餐桌最短的綠色距離。
  3. 植栽牆面的光合作用達到空氣循環的效果。

創新議題

  1. 雲端廚房–垂降式的觸碰面板,在烹飪時可觀看食譜上網查詢收集資料;在用餐時可以當電視來觀看節目。
  2. 垂直農場–將廢水與廚餘結合農場達到有效的環保生態飲食循環。
  3. 智慧中島–因使用不同而可改變高低,三五好友聚餐高度為75cm;伸高為吧檯時高度則為115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