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吳柏翰教授 、 蔡孟廷教授指導學生參加「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第一屆「藝說系所」創意競賽」榮獲第一名【蔡儒沛 曾睿宏 詹凱仁 梁珈寧 曾永玟 黃頌哲 鄭敦懋 鄭詠倫 周威廷 林馨熒 】

辦單位:台灣科技大學人文藝術中心

競賽名稱: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第一屆「藝說系所」創意競賽。

競賽主旨:

你知道嗎?台科大有7座公共藝術作品,安靜地在校園裡述說著動人的故事。

國際大樓開挖時,發現了5000年前台北盆地樹齡約150歲、尺寸長達10公尺的茄冬樹,國際大樓蓋好後,學校設置了「生命之樹」公共藝術,讓每位走過它的師生都能想起生生不息的台科精神,感謝前人的辛勤耕耘,並勇敢的向前邁進。

2001年珍古德博士第一次訪問台科大,在校園裡種下一棵小樹苗,2012年她第三度來校參與一系列生態保育活動,小樹苗長大了,學校在小樹苗旁設置了「愛在大地」公共藝術,讓每位經過它的師生,都能重新思考人與生命共存的關係。

公共藝術的設置不只是在某個角落放了一個藝術品,而是透過這個藝術品,我們重新思考了也拉近了人與藝術與環境的關係。

今年,透過「藝說系所」創意競賽活動,我們想讓優秀的台科大學生把專業跟藝術結合,用藝術來說一個屬於自己系所的故事,讓校園更具系所特色,也希望能藉以培養學生用藝術表達專業的能力,同時更希望能藉此擴大師生參與,進而帶動全面性的校園藝術思維與文化。

【獎項】:  第一屆「藝說系所」創意競賽第一名

【學生】:  蔡儒沛 曾睿宏 詹凱仁 梁珈寧 曾永玟 黃頌哲 鄭敦懋 鄭詠倫 周威廷 林馨熒

【指導老師】: 吳柏翰教授、 蔡孟廷教授

【作品名稱】: THE HOLE 藝說系所 築引建築系入口意象

【設計概念】以「構築」的手法呈現「空間體驗」。 我們一進入建築系大一的第一道課題就是 「空間穿越體驗」,也以此為一個觸發, 透過建構出一個空間,經由感受「空間本身」開始接觸、探索建築系的面貌。 我們認為建築系就像個具有強大引力 的異空間,將繁瑣整合、將混亂秩序化, 以空間的形態表現設計上的巧思,以空間 本身作為最呼應自身的呈現。以正五邊形旋轉、由疏到密的空間排列表現穿越空間時被吸入感覺。夜間燈照明作為夜晚吸引人們走入夜間燈火通明的建築系。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