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建築設計作品首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活動勇奪第一!臺科大博士候選人吳細顏團隊作品全球票選第一名,並獲選全球最優十件作品。

臺灣建築設計作品首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活動勇奪第一

臺科大博士候選人吳細顏團隊作品全球票選第一名,並獲選全球最優十件作品


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主辦之「社會革命」建築節活動日前於俄羅斯登場,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博士候選人吳細顏帶領團隊成員李偉承、許絜琇、潘瑞瑜、龔人鳳等四位國立聯合大學學生跨校合作參與《Under the Bridge》橋下空間建築設計競賽。吳細顏團隊在包括建築師及社會人士在內之激烈競爭下,創下兩件參賽作品同時獲選展出的佳績,同時更是臺灣唯一獲此殊榮的作品。

本年度參加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主辦競賽活動的國家多達26國,計約三百件專業作品,經過將近半年的漫長評選後,已正式於日前公佈全球最優十件作品名單,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博士候選人吳細顏團隊的兩件參賽作品全部獲選參展。其中《Dream within a dream, create a new world in between》由現場居民及全球票選勇奪全球第一名,並被評審團選為全球前十件優秀作品之一。

作品《Dream within a dream, create a new world in between》,思考創造橋樑兩岸之間新世界夢想的可能性作為出發點,以最具環保價值的設計思考在橋梁底下營造一個全新的淨水式綠化公園,讓橋樑兩側的廢水得以透過淨水式綠化公園的過濾設計先行過濾後再排入河川當中,而不是讓廢水完全不經處理地排入河川,這樣的設計除了可以增加並且活化橋梁底下的綠帶活動空間之外,更能保持河川乾淨的水源與生態系統的穩定循環運作。

而另一件優秀作品《Embracing a zen approach to life》則是以「禪」的思考做為設計核心,詮釋橋梁上部與下部之間的動靜關係,也強化城市場域空間狀態上的矛盾對比,讓沈思與禪的行為同時在這個空間中進行,另以蜿蜒起伏的路徑設計手法來轉譯付出體力上的淬煉,才會攀上高峰有所收獲的信仰精神,也藉此來進行空間的轉折變化,而轉折處的錯置場域則正好是瞑想進行的最佳處所,這一系列毫不浪費空間的議題串接就是此件作品中最大的亮點所在。

日前兩件作品均獲選於俄羅斯・雅羅斯拉夫爾・伏爾加河大道(Yaroslavl on the Volga River Boulevard.)進行現場展出,同時為臺灣唯一獲選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主辦之「社會革命」建築節展出之作品。

新聞聯絡人: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 4 段 43 號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台科大淨水公園 全球票選第一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2015-01-19 01:59:51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主辦的社會革命建築節,去年底在俄羅斯舉行。台科大建築系博士候選人吳細顏帶領的團隊以作品「夢與夢之間創造新世界」,在橋下營造淨水式綠化公園,在300件作品中獲前10名,還得到現場居民及全球票選第一。這是台灣建築設計首次在UNESCO舉辦的建築設計活動獲獎。

社會革命建築節去年是第3屆,首場活動為橋下空間建築設計競賽;有26國、約300件作品參賽,有學生也有專業建築師。最後由評審團選出全球最優10件作品,並有評審、現場居民及全球網路票選獎。

吳細顏帶領團隊成員李偉承、許絜琇、潘瑞瑜、龔人鳳等4位國立聯合大學學生跨校合作參與競賽,兩件參賽作品「夢與夢之間創造新世界」及「擁抱禪的夢想生活」都獲選在現場展出,「夢與夢之間創造新世界」還拿到最優前10名及全球票選第一名。

「夢與夢之間創造新世界」是在橋梁下營造一個全新的淨水式綠化公園,讓橋梁兩側的廢水透過淨水式設計,過濾後再排入河川中,除可增加橋梁下的綠帶活動空間,更能保持河川乾淨的水源,與生態系統穩定循環運作。

吳細顏解釋,橋梁處於都市和工業區之間,在橋下設計利用生物分解的濾水系統,兩端產生的廢水先過濾再流入河中,能保持河川潔淨,讓居民有好的生活品質。

另一作品「擁抱禪的夢想生活」則在橋下創造可禪修冥想的空間。吳細顏表示,雖然橋下很吵,但若能在這種環境下冥想,禪修後的功力將大增。


UN社會革命建築節 淨水綠化 台科大獲票選第一

人間福報/本報台北訊/2015/1/19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主辦的社會革命建築節,去年底在俄羅斯舉行。台科大建築系博士候選人吳細顏帶領的團隊以作品「夢與夢之間創造新世界」,在橋下營造淨水式綠化公園,在三百件作品中獲前十名,還得到現場居民及全球票選第一。這是台灣建築設計首次在UNESCO舉辦的建築設計活動獲獎。

社會革命建築節去年是第三屆,首場活動為橋下空間建築設計競賽;有二十六國、約三百件作品參賽,有學生也有專業建築師。最後由評審團選出全球最優十件作品,並有評審、現場居民及全球網路票選獎。

吳細顏帶領團隊成員李偉承、許絜琇、潘瑞瑜、龔人鳳等四位國立聯合大學學生跨校合作參與競賽,兩件參賽作品「夢與夢之間創造新世界」以及「擁抱禪的夢想生活」都獲選在現場展出,「夢與夢之間創造新世界」還拿到最優前十名以及全球票選第一名。

「夢與夢之間創造新世界」是在橋梁下營造一個全新的淨水式綠化公園,讓橋梁兩側的廢水透過淨水式設計,過濾後再排入河川中,除可增加橋梁下的綠帶活動空間,更能保持河川乾淨的水源,與生態系統穩定循環運作。

吳細顏解釋,橋梁處於都市和工業區之間,在橋下設計利用生物分解的濾水系統,兩端產生的廢水先過濾再流入河中,能保持河川潔淨,讓居民有好的生活品質。

另一作品「擁抱禪的夢想生活」則在橋下創造可禪修冥想的空間。吳細顏表示,雖然橋下很吵,但若能在這種環境下冥想,禪修後的功力將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