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建築系 鄭政利、莊亦婷教授 指導學生參加「低碳金門厝與社區規劃競圖」 分別榮獲 銀獎(林鋒)、入選 (張哲豪)

主辦單位:金門縣政府

承辦單位:國立金門大學

指導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競賽名稱: 低碳金門厝與社區規劃競圖

競賽主旨:

近年來全球暖化效應引發世界極端氣候的持續發生,威脅著生命安全、環境變遷、經濟損失的驟增,促使人類需要建構「低碳社會」以改善「地球暖化效應」,已然是普世價值;打造「低碳城市」已成各國積極推動的工作,台灣更不能置之度外。

98年4月全國能源會議決議規劃「低碳城市推動方案」,未來5年推動6個低碳城市,於109年完成北、中、南、東4個低碳生活圈。在6個低碳城市中,指定建設金門、澎湖為低碳島。金門的人均碳排放量(公噸/人-年)從目標年98年之3.79公噸,103年降至3公噸;長期109年期能降至2公噸,則達到零碳(碳中和)。

金門縣全縣151平方公里,102年10月戶籍人口為11萬9千534人極適合作為各項低碳措施之示範點,因此行政院選擇金門縣作為低碳城市(島)之推動地區,金門縣政府積極辦理「低碳示範社區規劃工作計畫」,進而建置「低碳金門厝實體屋設計興建計畫」,舉辦「低碳金門厝與社區規劃」競圖工作,希冀藉由設計競賽模式採拋磚引玉之作法,找尋具創意且符合金門在地氣候、環境與文化特色之低碳金門厝,以建立具有在地特色樣貌的「低碳金門厝與社區規劃」型態及施工參考圖樣。

競賽目的:

競圖活動邀請開業建築師、相關建築專業人士與大專院校相關學系之學生共同參與,並希望透過本競圖彙集專業人員於實務界淬鍊之專業設計經驗及學生的創意,整併實務與理想的設計作品,以嶄新之建築設計概念結合低碳建築思維與金門地域特色,創造金門地區特有之「低碳金門厝與社區規劃」風貌,將「低碳金門厝與社區規劃」之操作手法深入社會價值理念中。

【獎項】:銀獎

獲獎:  林鋒、肖翊(福建省建築設計研究院)

指導教師: 鄭政利教授

作品名稱: 生活與產業的生態循環——金門老農低碳之家

設計概念:

論及農舍與村落,只關注建築本身顯然是不合理的,同樣重要的還有人的活動:生產活動與生活活動;人在建築中的活動與建築之間發生著有趣的互動:建築給活動提供所需類型的空間,活動的長期進行又改造了建築。

分析人的活動,使其生態化,對於建築的低碳是舉足輕重的,結合建築的節能生態措施,進而打造一個完整的金門老農低碳之家。

【獎項】:入選

獲獎者:張哲豪

指導老師:莊亦婷教授

作品名稱:十合院落

設計概念:

金門在地理歷史上一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當今政府提倡觀光的同時也保留了一些早期的歷史建築,依稀還存在著早期的都市風貌。

群居必須在有限的空間裡,共享土地所含的養分,透過觀察金門現有的都市風貌,試著在群居住宅中創造更好的空間品質,不管在住宅設計或集體的配置上,以現代的方式重新編寫出符合在地傳統的院落形式,體現出住宅空間對金門都市生活的意義與價值。

金門還保有傳統四合院等歷史建築,但大部分已逐漸分家而發展出街屋形式,本設計試著以綠建築手法結合傳統院落形式與造型,創造出屬於現代的”金門厝”